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將2020東京奧運會辦成“太陽能奧運會”!

2013年10月09日08:23    

【相關新聞】

日經BP社開設中日英三種語言“百萬光伏商務網”

讓釀酒霧化技術成為廢液處理的好幫手

【福島風電】(4)漂浮的海上風電場如同陸地般平穩

生物塑料技術發展迅猛,用途急速擴大

日本政府或以環境技術“減排貢獻”取代“減排目標”

 

東京成功獲得了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的主辦權,但在筆者的周圍,卻不乏“有些糾結”的聲音。這主要是因為心中懷有深深的愧疚:在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尚未平息之時,沉浸在舉辦奧運會的喜悅之中真的好嗎?

首相安倍晉三在國際奧委會(IOC)上的演講更是加劇了這樣的情緒。其“完全得到控制”的發言不禁令人驚訝:“在國際場合可以這樣說?”

在美國和加拿大的西海岸,人們還在擔心:“在太平洋捕獲的魚是不是已受到污染,因此不能再吃了?”而在這個時候,造成污染的日本的總理大臣卻作出了如此不合時宜的發言。真是擔心什麼來什麼。

從核輻射奧運會到太陽能奧運會

破綻很快顯現出來。9月12日傳出新聞,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排水溝檢出了每升220貝克勒爾的鍶等釋放β射線的放射性物質。而且,與安倍首相的發言相反,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承認“還未能控制”。

筆者擔心,在今后,“安倍演講”的副作用可能會一點點顯現出來。北京奧運會的時候,有運動員因擔心空氣污染而放棄了參賽。到2020年,如果事態未能得到平息,運動員和觀眾的擔憂之聲無疑會日漸高漲。

心中雖然郁悶,但既然成功申辦了奧運會,就一定要成功舉辦。為了不讓安倍發言起到相反的效果,嚴格“控制”福島第一核電站是首要任務,但單憑這一點還不夠充分。為了挽回名譽,還需要採取令人覺得稍有“過火”的環境對策。

具體來說,不妨以實現徹底的環保型奧運會為目標,最大限度推進利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陽能發電。名字就叫“太陽能奧運”。

新國立競技場重視環保更勝外觀

在2020年之前,作為主會場的新國立競技場也將翻建。為決定基本構想,東京舉辦了設計比賽“新國立競技場基本構想國際設計大賽”,來自伊拉克的建筑師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提出的方案榮獲大獎。

按照計劃,現在的國立競技場將從2014年開始拆除,新國立競技場將於2019年建成。總工程費為1300億日元左右(不包括拆除費)。東京都發布信息稱,新競技場頂棚可以開合,觀眾席為可動式,能夠容納8萬人。還將作為橄欖球世界杯的主會場使用。

因為擴大了觀眾席,新競技場的佔地面積將從現在的約7.2萬平方米擴大到約11.3萬平方米。而且,以西側的“東京體育館”周邊和南側的“都營霞丘公寓”等為對象,新競技場還設置了共計約6.5萬平方米的“相關區域”。

新競技場外觀呈流線型,有人形容說:“就像是科幻電影裡出現的宇宙飛船。”但從筆者這樣工程系畢業生的價值觀來看,宇宙飛船之所以美,是因為擁有遨游宇宙的功能。也就是“功能美”。就算外形像宇宙飛船,如果沒有內容,也不過是虛有其表。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