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將2020東京奧運會辦成“太陽能奧運會”!【2】

2013年10月09日08:23    

競技場化身為巨型太陽能房屋

2020東京奧運會應盡可能利用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滿足比賽及其相關活動的用電需求,剩余電力則用於銷售。

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也許很出色,但主觀性評價會因喜好而有分歧。但太陽能發電可以通過客觀數字,展示發電量、售電收入,以及二氧化碳減排量。

筆者關注的是頂棚的面積。因為不清楚詳細的設計,所以不能斷言,在大約11.3萬平方米的佔地面積中,假設可以使用3分之1,那就是3.8萬平方米。太陽能發電的輸出功率可以達到3兆瓦以上。如果把周邊總計約6.5萬平方米的“相關區域”也加入進來,單是這座復合設施,就能成為輸出功率約為4兆瓦的百萬瓦級太陽能基地。

要想做到這一點,頂棚需要簡單。此次設計的參與者或許會心生不滿,但筆者強烈建議,對現在的流線型復雜設計進行修改,採用外觀朴實無華,但適合太陽能發電的平坦頂棚。

4兆瓦的太陽能設施1年可生產400萬千瓦時的電能,滿足1000戶家庭的電力需求。在奧運期間,這些電能將最大限度供應場館使用,剩余用來銷售。奧運會結束后,如果全量銷售,假設1千瓦時的收入不含稅為36日元,那麼,1年的收入為1.44億日元,20年接近30億日元。

與之相比,按照1兆瓦2.5億日元計算,設置成本“僅為”10億日元。隻要簡化現在的流線型外觀,施工費就能省出幾百億日元,這些成本壓根不是問題。減去管理等成本后,運行20年應該可以實現盈利十幾億日元。而且,部分利潤還可以捐贈給災區進行重建。

讓東京都的水庫成為發電基地

繼競技場等場館之后,筆者還希望動員所有閑置土地,建設百萬瓦級太陽能設施。但遺憾的是,東京都內並沒有太多這樣的土地。這就要利用東京都管理的湖泊和水庫。當然,建設的也將是浮體式太陽能發電系統。

最值得期待的是小河內水庫。這似乎是正式名稱,但對於都民來說,最熟悉的還是“奧多摩湖”這一俗稱。這是橫跨東京都西多摩郡奧多摩町、山梨縣北都留郡丹波山村和小菅村的人工湖(水庫),由東京都水道局管理。

奧多摩湖蓄滿時面積為4.25平方公裡(425公頃)。由於日照條件和管理方面的限制,在整個湖面上鋪滿發電設備估計無法實現,但是,倘若可以使用其4分之1(約100公頃),就能建成一座輸出功率約為80兆瓦的太陽能發電設施。現在的多摩川第一發電站的輸出功率為19兆瓦,因此輸出功率一舉便可達到現在的5倍。

湖面架設著兩座浮橋。這些浮橋當初曾經使用油桶作為浮體,直到現在還俗稱“油桶橋”。

現在的浮橋使用的是合成樹脂制造的浮體,但為了降低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浮體可以重新啟用油桶。現在,有的企業正在就能否使用鍍鋅油桶作為浮體進行研究。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