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平板手機:未完成的“大器”或再次嶄露頭角

2013年10月10日08:46    

【相關新聞】

TD-LTE規模化商用將使中移動用戶揚眉吐氣

索尼新產品,創新還是自我滿足?

16GB版iPhone5s制造成本估算為199美元

兩款新iPhone透露出的蘋果思維

三星10月將發布彎曲屏智能手機

 

平板手機(Phablet)由手機(Phone)和平板電腦(Tablet)兩個單詞組成,正如其名稱一樣,指的是外形尺寸介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之間的便攜終端。大多指屏幕尺寸大於5英寸不到7英寸的終端。代表性產品是2011年韓國三星電子上市的5.3英寸大屏手機“Galaxy Note”。最近涉足平板手機領域的廠商越來越多,比如索尼移動通信7月底在香港率先上市的屏幕尺寸為6.4英寸的“Experia Z Ultra”。

填補了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之間的空白

比較不同終端的屏幕尺寸。“平板手機”的屏幕尺寸接近小型平裝書和L尺寸照片。

其實,同樣尺寸的信息設備早已具有悠久的歷史。個人電腦業界此前曾多次嘗試開拓此類市場。比如1996年東芝上市過屏幕尺寸為6.1英寸的“Libretto 20”,2002年索尼上市過屏幕尺寸為6.4英寸的“VAIO U”等。2006年美國微軟和美國英特爾發布了定位在“筆記本電腦和智能手機之間”的“UMPC(Ultra-Mobile PC)”。第二年,英特爾提出了屏幕尺寸為4.5∼6英寸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但上述嘗試都沒有能夠開拓出巨大的市場。

平板手機市場能否崛起還是個未知數。不過,平板手機與此前產品有很大的不同。最明顯的不同是沒有鍵盤。業界一直認為,該尺寸終端的用途主要是瀏覽網絡信息。盡管如此,各大個人電腦企業投放的產品大多還是帶有鍵盤。這些企業一直都沒有意識到,僅僅減小個人電腦尺寸、對硬件和軟件進行些許改進,無法實現小型網絡終端所需要的易用性。平板手機採用在觸摸式便攜終端上經過多年錘煉的OS。平板手機的屏幕尺寸接近小型平裝書,便於瀏覽信息。此次,平板手機這款“大器未成之作”或將大獲成功。(作者:今井拓司,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