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改變設計】(六)讓機器鳥“展翅飛翔”

2013年10月10日08:37    

【相關新聞】

【3D打印改變設計】(五)隻要想到,馬上就能試制

【3D打印改變設計】(四)追求微妙重心位置

【3D打印改變設計】(三)分享“體驗”的工具

【3D打印改變設計】(二)實現手工制作般的柔和曲線

【3D打印改變設計】(一)超高效率化:縮短時間、提高精度

將柯尼卡美能達開發的柔性有機EL照明面板當做翅膀,Takram Design Engineering公司的設計工程師緒方壽人開發出了模仿鳥兒的機器人“Habataki”(展翅飛翔)。看過其開發流程后發現,類似機器人和電子設備這種曾經需要大量研發費用和大規模生產設備的領域,3D打印機的出現可以更為輕鬆地完成制造工作。

起到關鍵作用的是將3D打印機以及被稱為“電子快速成型(以下稱為電子RP)”設備相結合的開發環境。緒方開發這款機器人的具體流程見下圖。

最新技術也可輕鬆用於設計

開發Habataki時,緒方根據草圖首先採用叫做“處理器”的編程工具,大致設計了整體的簡單構造。要想驅動翅膀應該採用何種構造?要想優美地扇動翅膀,齒輪和凸輪的最佳位置在哪裡?這是一款可簡單進行基本框架驗証的工具。

緒方使用該軟件,“約1個小時設計出了基本構造”。之后,通過3D CAD進行了具體的設計。

與此同時,還開發了可根據聲音控制有機EL照明面板的發光和翅膀動作的電子控制系統。採用像電子工作包一樣可輕鬆開發控制系統的“Arduino ”平台,開發出了電路設計和控制程序。

從造型、結構、控制到編程……可由包括緒方在內的2人∼3人實現這一系列的開發,這就是目前設計工程能夠提供的實力。

不僅是有機EL照明面板,日本還有很多可行性備受期待、但還不夠成熟的的技術。為了利用這些技術創造出具有創新性的產品,充分利用設計工程師的智慧必不可少。(作者:下川一哉、丸尾弘志、三木Izumi、廣川淳哉、?田克彥,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