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馬自達發布新款“馬自達3”,設有汽油、柴油和混動三種車型

2013年10月14日08:45    

【相關新聞】

IHI新型飛機發動機:借助新材料實現前所未有高燃效

鬆下瞄准電動汽車空白市場尋求“重生”

本田新款飛度能否成為新的“超級幼獸”?

內骨架結構:汽車制造的一大革新

體驗最高時速581公裡的磁懸浮中央新干線

馬自達公司10月9日發布了新款“Axela”(Mazda3)的日本國內車型。車身形狀有掀背車和轎車兩種,動力傳動系統有汽油發動機、柴油發動機及汽油混合動力系統三種。汽油款及混合動力款將於11月21日、柴油款將於2014年1月開始發售。

圖1:掀背車

汽油款提供1.5L和2.0L排量直列四缸發動機兩種選擇。1.5L款有掀背車和轎車可供選擇,2.0L款隻有掀背車。1.5L款的最高輸出功率為82kW,掀背車的JC08模式燃效為19.4km/L。2.0L款因裝有減速能量再生系統,因此JC08模式燃效為19.0km/L。柴油款隻設置了配備2.2L排量發動機的掀背車,預定2014年上市,此次並未公布燃效。

圖2:轎車

混合動力款由馬自達採用豐田授權的混合動力系統開發而成。從豐田系部件廠商採購“普銳斯”的部件,再由馬自達組裝成系統。該系統以豐田的雙馬達式混合動力系統為基礎,馬達輸出功率為60kW,與普銳斯相同。發動機為2.0L排量阿特金森循環機型,最高輸出功率達到了與普銳斯相同的73kW。馬自達稱,由於混合動力系統基本與普銳斯相同,因此採用相同的發動機輸出功率有助於進行控制。

圖3:混合動力系統

馬自達表示,因為日本國內對混合動力轎車的需求很大,所以此次隻在轎車中設置了混合動力款。最初的月銷售目標為3000輛,預計混合動力車佔其中的40%左右。混合動力款的JC08模式燃效為30.8km/L。加速性能介於1.5L款和2.0L款之間,但與普銳斯相比,更注重動力性能而非燃效。

圖4:內飾

圖5:掀背車后視圖

馬自達未透露混合動力款的部件廠商,但該車型配備了1.3kWh與普銳斯一樣的鎳氫充電電池,估計是PEVE(Primearth EV Energy)的產品。發動機方面,排氣歧管為4-1形式,而且採用了水冷EGR(尾氣再循環)、可變氣門正時機構以及排熱回收系統等。另外,混合動力款還採用了再生協調制動器。

售價方面,1.5L款為171.15萬日元起,2.0L款為220.5萬日元起,混合動力款為237.3萬日元起,柴油款為298.2萬日元。(作者:林達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