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京奧運將實現史無前例的碳中和

2013年10月11日08:30    

【相關新聞】

【“沖突礦產”的考驗】(5)綜合內外信息評估風險

將2020東京奧運會辦成“太陽能奧運會”!

日經BP社開設中日英三種語言“百萬光伏商務網”

讓釀酒霧化技術成為廢液處理的好幫手

【福島風電】(4)漂浮的海上風電場如同陸地般平穩

 

已確定於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將成為東京向全世界宣傳最尖端環保城市的大好機會。東京將全面利用可再生能源及低排放車輛,使留給后世子孫的比賽場館實現節能。

東京又一次成功申奧。9月8日,在媒體鋪天蓋報道這一新聞的同時,日本野鳥會卻發出聲明,要求針對劃艇比賽的預定場地調整計劃。

在劃艇比賽預定場館葛西臨海公園,棲息著蒼鷹等珍貴物種(左為完成預想圖)。

劃艇比賽場地原預定建於面朝東京灣的葛西臨海公園。該公園是候鳥的歇息地,也是候鳥的越冬和繁殖地。海邊有灘涂、蘆葦地和樹林,還有很多珍貴的物種。日本野鳥會自然保護室室長葉山政治稱:“對於奧運會本身,我們是歡迎的,但希望在舉辦奧運會的同時也考慮到生物多樣性等。”

1994年,規定了奧運會舉辦理念和原則的《奧運憲章》中,增加了注重環保及促進可持續發展等內容。“環保”繼“運動”和“文化”之后,被定位為奧運理念的第三大支柱。

舉辦奧運會與環境問題分不開。以前因擔心建設比賽場館等會破壞環境而遭到市民反對的事例很多。1976年獲得冬奧會舉辦權的美國丹佛市除了財政問題外,還遭到了環保團體的強烈反對,最終歸還了主辦權。1998年的長野冬奧會原計劃開鑿志賀高原的岩菅山以建設新的滑雪道,但遭到了當地居民的反對,后來發展成社會問題,最終隻好改為利用現有滑雪場。

針對日本野鳥會的提議,東京都計劃與環境保護團體等進行協商,其中包括重新討論預定場館建設場所。

申奧成功后沉浸在喜悅之中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

《奧運憲章》增加環保內容后首次舉行的2000年悉尼奧運會提出了“綠色競技”(Green Game)口號,對場館地區的污染土壤進行了淨化,對垃圾進行了分類。2012年舉行的倫敦奧運會除了回收利用廢棄物之外,還通過利用可再生能源及開展節能活動大幅減排二氧化碳,並對場館周邊進行綠化,以及建設完善野生生物棲息地等,大力採取了各種措施。可以說,環保已經成為發達國家舉辦奧運會的必備內容。倫敦奧委會在賽后報告中總結稱:“在過去的150年裡,此次實現了最大規模的城市綠化。”

2020年的東京奧運提出了超過倫敦奧運的目標。東京在申奧時向國際奧委會(IOC)提交的《申辦計劃書》中稱,“力爭實現碳中和”。如果這個目標能夠得以實現,此次奧運會將成為史無前例的壯舉。

東京計劃,在奧運會的設施及場館將積極利用太陽能發電及太陽熱等可再生能源,並且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將通過利用綠色電力証書及綠色熱能証書等抵消。還設想利用將可再生能源生成的電力直接遠程供應給需求地的“直接綠色電力”。所需能源全部利用可再生能源滿足,力爭實現碳中和。關於比賽運營過程中所需的運輸,所有奧運會車輛均將採用混合動力車、純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車等低排放車。

最高等級的奧運村及比賽場館

建設工程是節能和節省資源的關鍵,就此東京決定37個比賽場館中15個場館利用現有設施。奧運村和體育場等新建設施全部力爭取得建筑環境認証制度“建筑物環境效率綜合評價體系”(CASBEE)的“S”級最高認証。

新體育場完成預想圖

建筑物環境效率綜合評價體系是日本國土交通省主導,由日本建筑環境和節能機構(IBEC)開發的評估制度。除了能源及資源利用之外,還對室內環境、周邊生物環境及建筑壽命等進行綜合評估,共分為5個等級。眾所周知,辦公樓中,2005年建成的豐田汽車公司總部等獲得了S級最高認証,但達到這一等級的建筑在所有新建筑中隻佔1%左右。建筑環境和節能機構建筑研究部課長吉澤伸記稱,要想獲得最高等級,“需要從基本設計階段開始進行多方面探討”。東京都力爭建設先進的比賽場館,比如採用充分利用自然通風的被動式設計等。

眾所周知,在全球的大都市中,東京也是率先實行了防止全球變暖的政策。東京都提出了在202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0年削減25%的目標。從2010年開始,針對大型企業規定了削減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義務。東京都還搶在中央政府之前採取了排放量交易制度,並主導制定了綠色熱能証書制度和直接綠色電力認証制度。

東京都規定,都內的大型企業必須較減排標准值削減6∼8%(2010年度∼2014年度),在這一背景下,對象企業整體在2010年度大幅削減了13%,2011年度大幅削減了23%。環境局環境政策課長上田貴之表示,東京“在震災前所做的制度應對准備在地震后的節電方面產生了很大成效”。從這些業績中總結出來的經驗也將在奧運會中得到充分應用。

多數奧運會主辦城市都將以奧運會為契機實施的基礎設施建設,定位為作為今后城市發展基礎的“遺產”。1964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就成為東京打造高速公路等快速經濟發展基礎的契機。2020年,發展可持續城市將成為主題。資源循環、城市綠化及生物多樣性也將成為重要課題。東京的職責便是向世界宣傳這一典范。(作者:中西清隆,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