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安卓陣營乏新招 轉戰高價配件

2013年10月14日08:55    

【相關新聞】

理光發布可選擇有無低通濾鏡效果的單反相機“K-3”

全球ICT普及率調查,韓國三連冠

平板手機:未完成的“大器”或再次嶄露頭角

TD-LTE規模化商用將使中移動用戶揚眉吐氣

索尼新產品,創新還是自我滿足?

2013年9月,照例是智能手機新機型發布時期,和蘋果(Apple)對峙5年,安卓(Android)陣營顯露疲態,沒招了,發表會上的主角也從手機本身,換成配件。

晚蘋果一年,Google聯手HTC在2008年發表了第一款搭載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隨后有摩托羅拉、華碩、宏?、三星等品牌廠跟進,短短5年時間,形成了一支安卓大軍,並在2013年大幅甩開蘋果: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統計,2013年第二季,安卓手機出貨市佔率已達79.5%,遠超過蘋果iPhone的13.6%。

安卓大軍玩不出手機新噱頭,相繼推智能部件。如索尼即以圖中高端鏡頭、智能手表搶市。

從安卓大軍的大勝可以發現,背后是一部智能手機的硬件創新史。“因為軟件玩不過蘋果,安卓陣營隻能朝向硬件使力。”曾出版過9本iPhone相關書籍的3C博主麥兜小米說。

炒熱大尺寸屏幕,讓蘋果被迫跟進

一開始,蘋果是手機規格制定者,其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生前就曾對大屏幕嗤之以鼻:“3.5英寸屏幕是最佳尺寸, 更大的屏幕就顯得愚蠢。”“上帝已經給混10枝筆(手指頭)寫字了,為什麼還要多做一枝?”

可是,蘋果在2012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 5搭載4英寸屏幕,而觸控筆則已經是三星熱銷系列Note的標准配備。安卓大軍在硬件創新上,終究還是玩出花樣來,不僅把喬布斯最討厭的東西發揚光大,還反過來讓蘋果跟進。

“喬布斯是人,不是神!”資深3C部落客“電腦王阿達”沈政達表示,隨著Android操作系統成熟、手機制造廠使用者界面設計能力提升、Google Play應用軟件(App)生態圈也建立起來,現在,蘋果的優勢逐漸縮小,智能手機的競爭就像個人電腦發展歷程一樣,最終來到硬件規格戰。

玩硬件,就是安卓大軍的強項。在這支大軍的戰火齊發之下,智能手機變得像一台小電腦,上網速度快、影音有著家庭劇院水准。你想要擴充容量、想要換電池、想要帶著它到海裡游泳、想要拍出好照片卻不用花錢買專業相機等,蘋果辦不到的事,安卓都幫你搞定。

當手機可以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和你一天24小時不分離,你不只是在接聽或講電話,更多時間,還是在“看”手機。在此發展脈絡下,喬布斯的最佳屏幕尺寸被打破了,手機屏幕飆破5英寸,上看6英寸。

這些硬件發展,是Android在引領風潮,沈政達細數各廠特色,譬如Sony以相機、防水出名﹔三星強調功能完整﹔HTC強調高音質喇叭和主打Sense界面﹔中國的品牌大軍則力求更高的性價比(CP值),“某種程度來說,這些創新都已經效能過剩了。”

2012年,是安卓機海戰術密度最高的一年,以索尼為例,這一年推出超過20款手機,同年,手機照相像素突破1千萬,2011年8百萬像素的配備規格已經不夠看,眾家廠商無不在照相功能上大作文章,甚至出現3D效果。

挾著這股氣勢,來到2013年下半年,安卓要玩的新把戲即將進階到另一個層次:高端配件。

主攻周邊產品,利潤5成

203年9月4日,由索尼和三星率先起跑,都發表最新旗艦機型,前者在發表會上還同步亮相NFC(近距離無線通訊)外挂鏡頭QX100和QX10,結合索尼的照相技術Cyber-Shot,盡管價格與上市時間未定,但已經引起3C愛好者熱烈討論。后者則在德國柏林發表智能手表Galaxy Gear,售價299美元,配備一面約4cm的觸控屏幕和190萬像素的相機鏡頭。

不管混定義這些產品是外挂還是穿戴,基本上,它們都是以智能手機為核心的延伸配件,一個讓混把手機相機升級到專業級的類單反相機,另一個則是讓混隨時遙控手機。

3個月前,Google已在I/O 2012開發者大會上,發表了Google眼鏡,外型如同一副眼鏡,卻具備視頻攝影機、無線網路連線等功能,要價1500美元,仍屬於概念性產品,雖不像前述的智能手表和鏡頭般平易近人,但已經量產。

“這(外挂配件)絕對是智能手機發展趨勢,千萬不要小看配件的利潤,它們通常都在50%左右。”顧能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資深分析師呂俊寬指出,而此趨勢的背后,是因智能手機成長率不再像以往那麼高,“尋找配件的新來源,就成為各品牌接下來的目標。”

從娛樂到健康管理,越貴越好賣

原來,驅動這波高端配件創新的動力,是來自一個危機:智能手機的成長率趨緩。科技專欄作家賀夫(Robert Hof)也在美國《福布斯》(Forbes)網站上表示,2013年第一季,全球智能手機的市場滲透率突破50%關卡,到達51.6%,這意味著智能手機正式進入成熟市場,走入成長平緩期。

智能手機配件的商機有多大?根據顧能公司預測,到了2016年,配戴式智能電子產品的產值將達到1百億美元。除了即將爆發商機的智能手表外,事實上,2013年初歐美國家已經開始量產與健康管理有關的穿戴式手機配件,而台灣手機周邊配備代理商先創國際,代理了智能手環JawBone UP,一個售價4580元新台幣,在台灣已經賣到缺貨。

先創國際產品經理石秉鈞表示,隨著高級智能手機普及,傳統配件如手機殼賣得越來越差,2012年營收案減50%﹔但高價位的耳機、喇叭,以及JawBone UP這類配件,營收則以每年30%在成長。在先創店鋪裡,最新的高端配件還有單價5千元的手機掃描器,石秉鈞透露,已有大廠看准手機游戲市場,正准備推出搖杆。

換句話說,便宜的東西照賣,而越貴的越好賣,手機配件也來到M型化時代了。

從蘋果也要賣低價手機的大趨勢來看,Android大軍開始打的高端配件競賽,說明智能手機的發展已到了創新瓶頸期,除了凸顯產業競爭激烈及差異化的高難度時代來臨,另一方面,也宣告各大廠馬上要進入爭奪配件市場商機的新戰場。(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