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橫濱向市民提供HEMS補貼,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2013年10月14日08:52    

【相關新聞】

東京奧運將實現史無前例的碳中和

【“沖突礦產”的考驗】(5)綜合內外信息評估風險

將2020東京奧運會辦成“太陽能奧運會”!

日經BP社開設中日英三種語言“百萬光伏商務網”

讓釀酒霧化技術成為廢液處理的好幫手

日本橫濱市作為智慧城市項目的一環,為市民設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提供補貼。新建筑和已有建筑均為其補貼對象。從2010年度到2012年度,已約有2500戶家庭設置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統。2013年度預定有1500戶家庭設置,力爭合計達到4000戶。設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目的在於,呼吁這些家庭參與智慧城市項目,實施大規模節能行動實驗。 

此次實驗從2013年7月實施到9月。實驗對象是設置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約1900戶家庭。而且還針對其中設置了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及太陽能發電系統的約1200戶家庭,驗証了因電價不同而產生的節電效果及節能行動的不同。在下午1時到4時的用電高峰時間段,設定了約100日元、約60日元及無變動3種虛擬電價,分成3組進行比較。

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作用是實現能源的“可視化”。在設置了太陽能發電和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情況下,家庭能源管理系統上會顯示“已售電力”、“當前用電量”和“當前發電量”。通過這樣的電力可視化,推動住戶開展節能行動。
以虛擬電價推動住戶開展節能行動。通過對夏季和冬季用電高峰時段和其他時段設定不同的電價,推動住戶進行削峰和錯峰。

2012年度設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數量最多的電氣工程公司

負責設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等設備的是電氣工程公司、住宅公司和開發商等。橫濱市通過公開招募選定承擔設置業務的企業。截至2013年8月,已選定69組(79家公司),並在橫濱市的網站上公開了公司名稱和聯絡處。橫濱市要求施工企業在設置設備時充分利用中央政府和市政府的補貼制度,而且要為市民辦理申請提供支援。

2012年度,設置住宅能源管理系統最多的是從事太陽能發電銷售及施工業務的日天公司,其設置數量超過了150套。該公司稱,2013年度形勢更好,截至8月已設置了300套。業績堅挺的原因是該公司變換了營銷方式。以前,營業員需上門走訪,到市民家中進行介紹。但從2013年4月開始,則改成電話預約訪問的方式。隨后,營業員再去市民家中,進行詳細介紹。換成這種方式后,營業員上門走訪進而成功取得設置系統委托的比例明顯得到提高。

在橫濱智慧城市項目中,日天同時設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太陽能發電系統及蓄電池的住宅示例。該住宅設置了2.8千瓦的電池板。將固定太陽能電池板架台的金屬件穩穩固定在椽子的位置。
房瓦復原后,設置架台。
太陽能電池板的設置已基本完工。
左端為太陽能發電系統所用的功率調節器。中央從左側起分別為太陽能發電系統所用的斷路器、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測量單元、蓄熱取暖設備所用的斷路器。右端為蓄電池所用的配電盤。
7.2千瓦鋰離子蓄電池。存儲深夜較為廉價的電力等,以供在白天使用。

在橫濱市的智慧城市項目中,市民的理解及政府、企業的創意成為有力的推動力。(作者:桑原豐,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