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國頭痛的問題”中恰恰孕育著商機

2013年10月16日10:13    

【相關新聞】

【中國“失速”的真相】(三)中國經濟依然可享四大“紅利”

新加坡副總理:中日兩國結構改革成敗與否對亞洲至關重要

【中國“失速”的真相】(二)虧損也要過剩生產

學習TRIZ,浦項制鐵與三星“各有其道”

【中國“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終人散

公共投資尚有增加的余地,中國經濟似乎還能維持數年。但問題是以后。老齡化、勞動力減少、環境問題等課題將形成沉重的壓力。但這些“令中國頭痛的問題”中,恰恰孕育著商機。

經過成型、裁斷后,待燒的磚坯隨著傳送帶源源不斷地運來。在中國,磚的標准尺寸是長240mm、寬115mm、厚51mm。在大約1m寬的傳送帶上,擺放著無數個磚坯。

抓取磚坯的是安川電機公司、川崎重工業公司和瑞士ABB公司的機器臂。把磚坯碼放在進窯爐的台面上。雖然這只是演示,但動作精准到位。

地點是在河南鄭州。從堵車嚴重的市區向東驅車1個小時左右,就到達了三國時代曹操與袁紹激戰的古戰場“官渡”。“河南歐帕工業機器人公司”的總部就坐落在這裡。這裡生產的,就是那些安裝了機器臂的磚瓦制造機械。

磚瓦是工業產品中低附加值產品的代表。河南歐帕工業機器人稱,批發價格“最便宜的1塊磚隻要2角6分∼2角8分”。在不少人的印象裡,手工制造磚瓦是農民在農閑時獲得額外收入的工作。

磚瓦制造也採用機器人

“實際情況恰恰相反。對於如此廉價的產品,現在投入人工已經不劃算了”,歐帕工業機器人制造部門負責人夏順文這樣說道。

如今,工廠一線員工的月工資不下2000元,達到3000元的也不在少數。社保等費用也高達工資的4成左右。而且不只是成本問題。對於體力勞動,1990年代出生的“90后”一代不感興趣。

河南歐帕工業機器人按照客戶企業的情況設計機器臂和傳送帶的配置,並提供從安裝到維護的一條龍服務。而機器人多數為日本企業制造。

夏順文告訴記者: “雖然具體情況要看機器臂的數量,但大體來說,1台機器人能頂30個人工。”日本企業的技術可以幫助中國提高生產效率,雙方可以達成雙贏的關系。

1套設備的價格高達200萬∼300萬元。雖然價格不算便宜,但2013年的訂單已經接近了200套。

在人工費上漲,以及在工廠上班的熟練工越來越少的情況下,機械化、自動化正在中國迅猛發展。提供制造業信息服務的Factory Network China公司預測,到2020年,弧焊機器人的需求將達到2012年的2.2倍。碼垛(貨物裝卸)機器人將增至4倍,組裝機器人將增至5倍以上。

當前強烈的機器人需求似乎印証了這一點。安川電機6月在江蘇省常州市建成其在海外的第一家工廠並剛剛投入使用,就已經把增設生產線納入了視野。安川電機打算把2015財年的產量從當初計劃的6000台提高到1.2萬台。當地法人總經理鬆永潮說:“現在就連中小部件企業,也都會來咨詢‘如果使用安川的機器人,生產效率能提高多少’。”由此可見,中國企業對於生產效率的注重正在日益提升。

隨著人民幣匯率和人工成本的上漲,中國制造業的競爭力明顯走弱。外資企業向“中國加一”方式傾斜也是自然的趨勢。

但另一方面,中國的基礎設施和供應鏈要比亞洲的其他國家完善。市場規模也不可同日而語。中國企業希望提高生產效率,適應不斷變化的競爭環境也是合情合理。所以,這就為各國企業提供了活躍的平台。而且平台不僅限於制造業,還包括了護理等服務業和農業。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