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國頭痛的問題”中恰恰孕育著商機【2】

2013年10月16日10:13    

保証金上百萬的養老院

“1、2、3、4。使勁伸手臂”。老人們跟著一位男性工作人員的號令,一起活動著身體。這裡是大型護理企業LONGLIFE HOLDING公司在青島經營的收費養老院“長樂居”。養老院成立於2012年3月,是與當地房地產開發商新華錦集團合資成立的。

長樂居為27層建筑。1∼4層為共用設施,配備卡拉OK室和溫水泳池等豪華設備。房間裡家具齊備,隻需帶來衣服等隨身用品,即可舒舒服服入住。

“到這裡之后,愛人的病情好了很多”,笑著向記者介紹的劉建國(化名)與妻子在2013年4月搬進了長樂居。他的妻子患有輕微的老年痴呆症狀,在搬來之前一直表情暗淡,幾乎不能說話。在長樂居裡,熟悉如何照顧此類患者的工作人員常伴左右,讓劉建國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

使用費因入住時繳納的保証金的金額而異。夫妻二人如果一次繳納132.8萬元,每個月就無需再付使用費。就算一次不交這麼多,如果保証金為50萬元,1個月的使用費也隻需5850元。使用費包括三餐費用及房間清掃費。這樣的水平,當今中國的中產階層可以承受。劉建國夫婦賣掉自己的房子,用得到的錢繳納了部分保証金。

最近兩三年,日本的護理企業與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合作開展護理業務的事例越來越多。

需要護理的人數到2015年增至4000萬

中國的年輕人口不斷減少,老年人數量卻在逐年遞增。65歲以上老年人已經達到了1.2億。到2040年代,預計將突破3億。有數據推測,需要護理的老年人目前超過3300萬,到2015年將達到4000萬。

鑒於老年人設施的需求有望增加,房地產開發商正紛紛在各地建設收費養老院。但開發商缺乏提供護理服務的技術經驗,而與日本護理企業合作有助於開展業務。

對於日本企業,這無疑也是“新的商機”。在人口逐漸減少的日本,預計到2020年左右,老年人的數量將達到頂峰。市場規模的縮小不可避免。為了使長期積累的技術經驗發光發熱,護理企業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國這塊新市場。與機器人業務一樣,企業隻要能夠解決中國面臨的課題,就能拿下新的大市場。

課題當然也存在。中國還沒有像日本一樣的護理保險制度。入住收費養老院需要全額自費,因此,住得起的人有限。

與往日的日本一樣,對於把老人送進養老院交給外人照看,不少中國人在感情上還難以接受。要想培養出“日式護理設施可以放心讓父母去住”的信任還需要花一些時間。能否在保險制度和中國人的心理發生轉變之前,從中長期的角度出發開展業務,是護理企業需要經受的考驗。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