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內外有別的意識阻礙日本對外投資提高成效

2013年10月16日10:16    

【相關新聞】

【中國“失速”的真相】(三)中國經濟依然可享四大“紅利”

新加坡副總理:中日兩國結構改革成敗與否對亞洲至關重要

【中國“失速”的真相】(二)虧損也要過剩生產

學習TRIZ,浦項制鐵與三星“各有其道”

【中國“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終人散

日本2012年的對外直接投資依然為亞洲第一。但海外的銷售額和利潤遠遠達不到經營預期。缺乏使投資轉化成利潤的機制,這一嚴峻的現實浮出了水面。

不只是日本,在亞洲各國和地區,企業都在推進全球化。隻要看看對外直接投資的變化,各國及地區推進全球化的積極性可見一斑。日本2012年的對外直接投資為1250億美元,比2003年的630億美元翻了一番,保住了亞洲最大對外投資國的寶座。

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地區等中華圈企業也大幅擴大了對外投資。中華圈的對外投資總和從2003年的350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1160億美元,擴大到了3.3倍,正在追趕日本,成為亞洲最大的對外投資國(地區)。

那麼,日本企業在海外市場是否獲得了足夠的利潤呢?埃森哲公司以日本、東盟、中華圈、印度、韓國為對象,調查了249名企業經營高管對於國外(境外)業務的滿意度。調查的問題是:“在最近3年的業績中,國外(境外)的銷售額和利潤是否符合預期?”從回答“滿意”的比例來看,東盟和韓國的經營高管為23%,中華圈為37%,印度為36%,而日本僅為12%。

最大的投資國,滿意度卻最低。原因何在?這或許是因為對於海外業務的期待太高,當然估計也有日本人生性含蓄的因素。但做出回答的日本企業中,有90%表示在今后仍將開展海外業務,其中28%表示將繼續積極擴大海外業務。

內外有別的意識成為全球化障礙

當然,海外投資的金額與海外業務業績擴大並不一定成正比。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的調查顯示,1990年的跨國企業約為3.5萬家,而到2010年,這一數字已經達到約10.4萬家,增加到了1990年的近3倍。在競爭環境日趨激化的情況下,如果進軍海外只是為了逃避國內市場的縮小,必然無法取勝。

日本企業在海外的成果之所以不盡如人意,原因恐怕正是因為願景與戰略缺失、人才不足、以及全球運營的基礎不健全。不少企業在國內和海外,沒有實現決策流程及IT基礎設施的通用化。

寶潔(P&G)也曾有過品牌戰略及IT基礎設施在亞洲及歐美等國和地區不盡相同的時期。現在通過統一,該公司成功削減了成本,加快了產品投放市場的速度。

在海外市場取勝不是隻要投資就好。對於“如何有效地將投資轉化成利潤”,單看對外直接投資的金額恐怕找不到答案。(作者:Jeffrey Beg,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