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帶動富士重工實現飛躍的“斯巴魯特色”是什麼?

2013年11月07日08:55    

【相關新聞】

發掘商機!全球關注的中國“老齡產業”

攜手風電巨頭維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門子

富士膠片:如何在傳統產業的衰退中立於不敗?

日本大型綜合貿易公司熱衷“鹽”業務

十年展望: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會降至多少?

富士重工業公司是日本最小的汽車企業。過去,該公司經營常常出現危機,曾是不穩定的“弱者”,但今非昔比。“斯巴魯”品牌乘用車銷售勢頭旺盛,創造出了空前的好業績。

2012財年結算,富士重工在全球銷量、銷售額、營業利潤方面均創下歷史新高。股價也刷新了上市以來的最高值。就連毒舌的証券分析師都為該公司當前的好業績打了包票。

對於銷售額約8成來自海外、國內生產約佔8成的富士重工而言,超級日元升值的回落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而且,該公司的主力市場北美正在回暖。但現在的好業績並非當前的環境變化所致,而是富士重工從大約10年前就開始穩步實施內部改革的成果。

富士重工通過內部改革找到的商務模式與大型汽車企業完全相反。

豐田汽車公司和日產汽車公司等是強化國內勢頭絕佳的輕型汽車,在新興市場國家以小型車為中心開拓市場。而富士重工則是退出了輕型汽車生產,並且決定不涉足小型車,把有限的經營資源集中投向了注重行駛性能及安全性的大型汽車,始終以發達國家為重點市場,在新興市場國家則主攻富裕層。

斯巴魯獨特的汽車制造風格早已吸引了狂熱的粉絲。富士重工採取的獨特路線是,把全世界隻有德國保時捷汽車公司和富士重工才配備的“水平對置發動機”與四輪驅動相結合,產品陣容大部分為多功能運動車(SUV)。很多觀點都認為“斯巴魯特色是帶動良好業績的主要因素”。富士重工社長吉永泰之也承認,“斯巴魯特色”是贏得良好業績的背景。

“特色”一詞多用來形容以技術為本的強勢企業。例如,“本田特色”、“索尼特色”等。如果業績提升,就說“因為商品具有○○特色”,倘若新商品乏善可陳,就說“感覺不到○○的特色”。

富士重工的水平對置發動機和四輪驅動雖然被稱為“斯巴魯特色”,但吉永社長正面否認了這個說法:“這是功能,不同於斯巴魯特色。功能怎樣並不重要。”

那麼,斯巴魯特色究竟是什麼?在富士重工堅定不移地推行內部改革的背后,隱藏著讓員工重新認識斯巴魯特色的思維轉換與經營努力。

在全球汽車企業中,富士重工的規模不大,在日本國內更是最小。銷量不到豐田的10分之1,國內生產比例超過半數,對日本企業來說,在該公司的生存方式中,隱藏著生存的啟示。

下面,就讓我們通過吉永社長的話語,剖析富士重工走過的道路。

利用扎根於歷史的強項決一勝負

在瀕臨經營危機、探索如今的商務模式的時候,究竟發生了怎樣的故事?對此,吉永社長說了如下一番話。

“在全世界的汽車企業中,我們的規模小,在國內的銷量最少。但我們沒有垮,而是堅持到了現在,這是為什麼?這是因為斯巴魯擁有消費者認可的價值。在經營資源處於劣勢的情況下,要想營造競爭優勢,就必須憑借扎根自己歷史的強項來一決勝負。”

富士重工與其他公司有何不同?是什麼為消費者所接受?要得出這些問題的答案,隻能學習先人,為此,吉永社長翻遍了公司史等資料。

在出現嚴重虧損的1990年左右,吉永社長在經營策劃室任職。當時,為了尋找生存之道,他也曾拼命閱讀公司史,從中尋找啟示。雖然職位只是課長,還不能插手經營,但他強烈意識到了歷史具有的意義。在確定就任社長后,他又再次面對歷史,嘗試找出領軍方向。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