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帶動富士重工實現飛躍的“斯巴魯特色”是什麼?【3】

2013年11月07日08:55    

刷新認識,意識到強項在於安全、安心

富士重工員工在心中有著“安全性能絕不輸給其他公司”的信念。但這對於大家來說過於理所當然,甚至令人認識不到這是強項。

現如今,富士重工認識到了“我們的強項就是安全,進而言之就是安心”。既然如此,那就應該能造出不會發生碰撞的汽車,由此應運而生的,便是令該公司在日本一炮而紅的功臣——防沖撞系統“EyeSight”。EyeSight的技術源自飛機的無人駕駛技術。

因為安心是強項,所以為了驗証這一點,富士重工還著手取得了認証。比方說,該公司為全部車型取得了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的安全性能最高評價“安全車輛首選”(Top Safety Pick)。9月27日,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在全球首次發布了自動制動器第三方評測結果。“力獅”與“傲虎”獨領風騷,獲得了最高的6分。

如今,在北美甚至有了“買SUV要首先考慮斯巴魯”的說法。在日本,銷售的約8成多新車也配備了EyeSight。因為安裝EyeSight的車型多為高檔款式,所以還帶動了利潤率的增加。

吉永社長提出的中期經營計劃的口號是“Confidence in Motion”和“安心與愉悅”。之所以把對汽車企業而言看似理所應當的“信賴、安心、愉悅”作為宣傳語,背后也有著一番對於斯巴魯特色的討論。

富士重工曾經討論過很多次“什麼是斯巴魯的特色”。在大約20年之前,志向高遠的高管們曾經舉行過“Soft Meeting”會議。年輕的吉永社長雖然不在成員之列,但閱讀了每一次的會議記錄。

討論是從“設計不值得稱贊,宣傳做得也不好。我們的公司一無是處”展開的。但隨著討論的進行,討論的焦點逐漸轉移到了“盡管如此,富士重工仍然沒有垮。這是為什麼?”當時的高管們找出的強項是“可靠性”。通過這些討論,誕生出了“SI理念”一詞。SI取自斯巴魯(SUBARU)的S與個性(Identity)的I。

與其他公司一樣必輸無疑

吉永社長說:“對於當時的討論,我印象深刻,現在也可以詳細描述當時的情況。可靠性一詞雖然比較晦澀,但卻是反復思考得出的詞語”。

隨著時光的流逝,到了前任社長森郁夫的時代,富士重工開始思考品牌宣言。當時擔任技術本部長的現任專務董事馬?晃與年輕員工一道,圍繞“斯巴魯是什麼”進行了4個月左右的討論,最終得到的答案是“信賴”。

這個答案招來了內部的非議:“花那麼長時間進行討論,最后竟然隻能得出這樣普通、無趣、而且沒亮點的詞語。”但在這個時候,吉永社長堅定了一個信念。

“我覺得這個詞完全准確。因為這個答案與20年前的可靠性如出一轍。重要的不是簡潔明了,而是是否戳中了本質。不扎根於歷史的詞語沒有震撼力。接下來隻需要高層對外宣傳就可以了。”

從那以后,吉永社長隻要有機會,就會提到“安心與愉悅”。受此帶動,現如今,在富士重工的員工之間,這句宣傳語已深入人心,其程度簡直令人驚訝。不只是高管,現場的年輕員工也會把“安心與愉悅”挂在嘴上。無論是新款車的開發現場還是營業現場,大家都在朝著同一個方向努力工作。

長期關注富士重工的汽車分析師、中西汽車產業研究公司代表中西孝樹評價說:“公司上下正團結一心,朝著瞄准的方向前進。擁有企業的整體實力。”

“如果我們走與其他公司一樣的道路,投入靠規模決勝負的競爭,恐怕早就輸了。話可能夸張,但我們的實力確實太弱。如果不另辟蹊徑,就無法生存。”

富士重工發現的生存之道是把遜於對手的經營資源集中投向強項。該公司通過反復探討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培養出的個性,使經營層乃至員工都擰成一股繩。

“通過把發展的方向從克服弱點調整到憑借優勢制勝,公司內部的氣氛也變得明快起來”。吉永社長露出了欣慰的表情。富士重工今后將會實現怎樣的飛躍?讓我們拭目以待。(作者:山根小雪,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