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大型綜合貿易公司熱衷“鹽”業務

2013年11月01日08:26    

【相關新聞】

十年展望: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會降至多少?

東芝要涉足農業?!

拿下中國第一高樓材料訂單,關鍵靠“提案能力”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減經費又提升服務

資源產業結構缺陷導致印尼貨幣貶值

 

日本大型綜合貿易公司紛紛擴大了與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鹽”相關的業務。因為其不單單是調料,在合成樹脂、玻璃、飼料和肥料等工業用途也很廣泛。瞄准中國需求的增加,雙日公司向印度企業出資,三井物產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也將展開增產行動。

《日經商務周刊》在採訪中了解到,雙日正討論在印度實施鹽田業務的M&A(並購)。雙日正就向印度中等規模財團Archean集團經營的大規模鹽田業務公司出資約80億日元做最終磋商。為在10月內達成基本協議,將加緊最后階段的條件談判。

Archean集團從2013年3月前后開始,就出售其旗下兩家鹽田業務公司股份一事,私下接觸了多家日本大型綜合貿易公司和中國的化學廠商。預計雙日將向兩公司各出資50%左右。通過直接參與鹽田的經營,雙日可參與從工業用鹽的生產到銷售的全過程。

包括資源、能源和糧食等在內,雙日2013財年在所有業務領域的預定投融資額共計為600億日元。其中約80億日元用於此次的鹽田業務。投資領域的選擇和集中將成為追隨頂級綜合貿易公司的有力手段。

工業用鹽是截流漲潮過程中留在陸地上的海水,自然晾晒約2∼3年制成的。食用鹽隻佔產量的一成左右,其余大部分都加工成燒鹼和氯,成為工業原料。工業用鹽可用於汽車的外裝部件、肥皂、飼料和肥料、自來水淨化等廣泛用途。

成為繼資源后的收益源

各公司最看好的市場是中國和亞洲。雖然中國2012年的實際經濟增長率13年來首次低於8%,但堅挺的個人消費和內陸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一直很活躍。全球的工業用鹽貿易量為3000萬噸/年,其中近8成是面向中國和亞洲的。

丸紅PVC鹼部副部長青戶康廣認為:“中國的工業用鹽進口量2008年隻有190多萬噸,而2012年達到了530萬噸。2013年將會超過800萬噸。”在中國的工業化過程中,沿海地區的鹽田不斷縮小或撤出,改成了港口設施和工廠,這也推動了日本綜合貿易公司的鹽業務。

三井物產決定為澳大利亞的鹽田業務實施40億日元規模的設備投資,力爭把350萬噸的年產量提高到400萬噸。在墨西哥擁有鹽田的三菱商事也計劃將800萬噸的年產量增至950萬噸。

與大型資源企業力拓聯手合作的是丸紅。力拓擁有1萬公頃的鹽田,為世界最大規模。該公司於2012年春季將鹽營業部門獨立,以強化向亞洲的出口。

對於探索街頭資源的業務的綜合貿易公司來說,鹽業務會成為穩定的收益源。鹽的交易價格穩定在每噸60美元左右。這是因為,日本採購鹽的化學廠商有東曹、德山等約30家,鹽業務是以有實際需求的企業間交易為中心的。基金等投機資金難以流入該市場,因此,市場行情不容易上下波動。

三菱商事打算憑借大量運輸佔據優勢

各綜合貿易公司之間的業務戰略也明顯不同。三井物產提高了在澳大利亞的兩家鹽田業務公司的出資比例,現已將其納為全資子公司。

與定位為增長業務的農業和醫療一樣,三井物產的鹽業務也採取把重心從貿易中介業轉向業務投資的戰略。該公司鹽業務室長高橋裕之表示:“鹽產於大自然,採用全資子公司的方式還方便應對當地的環保法規和內部控制。”

三菱商事從“規模經濟效益”上發現了商機。從墨西哥的鹽田到日本,海運大約需要20天。與從澳大利亞運輸相比,要花2倍的時間。該公司利用專用大型運輸船,每次運輸約20萬噸鹽,以此提高效率。但即便如此,運輸成本仍佔鹽交易價格的一半。

日本郵船將從2014年8月開始為三菱商事提供新船。商船三井集團MOL散裝貨船組組長平尾健太郎表示:“如果中國的港口設施健全,今后澳大利亞和印度也會越來越多地利用大型貨船。運輸態勢直接關系到鹽業務的競爭力。”

雙日以印度為基地,加緊建立從“上游”的工業用鹽生產到“下游”的產品銷售的一條龍商流。其用鹽制造的高級肥料“硫酸鉀”的供貨2013年內將步入正軌。

不過,隻採用晒鹽法的鹽業務無法預見技術革新,收益無望大幅提高。

丸紅稱,雖然中國的鹽需求旺盛,但目前的增產持仍要慎重。伊藤忠商事已經退出了澳大利亞的鹽田業務。

增產和M&A熱之后,能否貫徹穩健的經營呢?市場一派興旺的鹽業務的前景,似成了解綜合貿易公司經營姿態的一塊試金石。 (作者:清水崇史,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