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減經費又提升服務

2013年10月29日08:28    

【相關新聞】

【三星研究】(七)“不進行產品質量檢查”的思路

豐田與現代:“人”與“機器人”的正面交鋒

取經馬雲,孫正義在電商領域發起“背水一戰”

發達國家相繼啟動針對老齡化社會的城市規劃

150年企業諾基亞描繪的復活之路

希望削減經費、提升服務品質的並不只是民營企業。全球各國和地區的地方政府都存在這樣的煩惱。巴西裡約熱內盧市設立了收集市內信息進行統一管理的中心。美國桑迪斯普林斯市通過借助民營企業的力量,提升了服務品質。日本地方政府為了同時做到提升服務品質和削減經費,也已開始採取行動。

地方政府財政緊張的不僅限於日本。稅收雖已見頂,但老齡化對策及陳舊基礎設施維修等行政方面的需求不斷增加,地方政府已經無法應對。為了擺脫這種狀況,全球各地都開始嘗試在提升行政服務品質的同時削減經費。日經BP清潔技術研究所2013年6月發行的《新一代社會創造項目總覽》中,提到了608個城市建設項目,其中與行政有關的項目有73個。雖然不算多,但也佔到了10%以上。目前以發達國家為中心,全球都在積極做出努力。

利用傳感器掌握市內情況

縱觀全球城市建設項目,兼顧提升服務品質及削減經費的嘗試大致分2種方法。一是在市內布滿傳感器,掌握整個城市的情況,從而緩解交通擁堵,做到有效防災。也有地方政府採用通過傳感器測量陳舊的基礎設施,檢測其是否存在龜裂及歪斜等的系統。與人力巡查相比,可降低成本,而且還有一個優點,那就是可以對數量龐大的基礎設施進行監控,這是人在物理層面上無法做到的。

作為推進信息統一管理的地方政府,比較有名的是巴西裡約熱內盧市。該市將在2014年舉辦世界杯足球賽,在2016年舉辦夏季奧運會,為了解決交通擁堵等問題,2010年12月啟動了城市運營中心。目的是將市內的信息集中到一處進行統一管理,以高效開展行政活動。

城市運營中心中設置有大尺寸顯示屏,可實時顯示市內的相關信息。在市內的交通網上,道路施工信息和當前的交通量等一目了然。可根據以往的信息記錄預測今后會流入的交通量,為防止交通擁堵而事先進行疏導和交通整頓。同樣,還可監視河流的情況,在大雨天氣等情況下監控水位、預測洪水,討論對供排水的影響,根據需要進行通行限制,為市民提供信息,發出避難勸告。由於這些信息都是在中心進行統一管理,因此各部門之間可共享最新信息,相互合作加以應對。

在裡約熱內盧城市運營中心,市內情況可一目了然。

除了裡約熱內盧市以外,通過收集市內信息有效用於開展行政活動的事例還有很多。紐約市通過統一管理城市信息,有效做到了防止犯罪和防災。一旦發生案件,便可根據以往的記錄預測罪犯的逃跑路徑,迅速逮捕罪犯。並且,還針對建筑物的結構建立了數據庫,可在發生災害時高效實施緊急救援和滅火。阿根廷聖菲市通過在市內設置大量監控攝像頭,可清晰辨別汽車牌照和路上行人的面容,在防止犯罪和搜查罪犯方面發揮有效作用。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