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聯想ThinkPad迎來“4年1次”的大規模設計變更

2013年10月23日00:44    

【相關新聞】

IT業界十大展望: 2017年之前10%的計算機會學習

谷歌Chrome對Windows XP支持將延長至2015年4月

聯想日本發布“ThinkPad X240”等8款全新設計筆記本電腦

NEC推出僅重795g的“世界最輕”13.3英寸筆記本電腦

佳能發布2款限量版高級卡片機

蘋果指名時尚品牌巴寶莉CEO主管蘋果零售業務

聯想“ThinkPad”系列筆記本電腦以商務人士為中心,人氣經久不衰。最新款式“ThinkPad X240s”和“ThinkPad T440s”迎來了4年1次的大規模設計變更,其中就採用了該公司大和研究所孕育的技術。最近,在該公司擔任全球競爭分析師的凱文·貝克(Kevin Beck)來到日本。本站記者請其介紹了ThinkPad設計的幕后詳情。

聯想集團全球競爭分析師凱文·貝克

對於ThinkPad這種商務電腦,大多是由企業購買。貝克稱:“因為用戶自己不花錢,所以用起來往往不夠仔細小心。”而且,商務電腦經常要攜帶外出。因此,ThinkPad的產品設計最注重的是可靠性和牢固性。即便成本高一些,隻要用戶覺得這是提高可靠性和牢固性必需的成本,也還是能夠接受。

貝克舉的例子是硬盤“主動防護系統”,該系統可在受到墜落沖擊及振動時保護硬盤。在大約10年前這種系統剛誕生時,1台的成本約為1美元左右,這曾在公司內引發了討論。“但最終討論的結果是,考慮到該系統可在3年的保修期內降低硬盤發生故障的概率,採用該系統反而會節省1.7美元左右的成本。而從實際配備的情況來看,成本節省了近3美元。就像這樣,我們不光看部件的價格,還要結合3年保修期內的成本,選擇合理的方法”。

在確保可靠性和牢固性的同時,機身也在向薄型化和輕量化方向發展。為了滿足這兩個相反的要求,最新款式對許多部件都進行了重新設計。

其中之一是包裹在硬盤周圍的橡膠保護套。其作用是保護硬盤不受沖擊,最近7年左右的ThinkPad都配備了該部件。但ThinkPad X240s和T440s等款式的厚度僅為18∼20mm左右,過去的保護套太厚無法使用。

右為過去包裹在硬盤周圍的橡膠保護套。左為新構造,能夠僅靠側面的支持吸收沖擊,重量大幅減輕,還提高了耐沖擊性。

因此,保護套這次也實現了薄型化和輕量化。厚度從12.6mm縮小到了11mm,重量則從過去的22.1g減少到了5g,還不到過去的1/4。另外,還通過改進螺絲等的構造提高了耐沖擊性。聯想內部的測試顯示,耐沖擊性提高了43%。

使用碳纖維材料的頂板也做了改進。舊款“ThinkPad T430s”包含液晶在內,頂板的厚度為7.5mm,而T440s僅為5.1mm,而且牢固性與過去相同。新設計的問題在於“制造非常困難”。通過在大和研究所反復研究制造技術,最終才實現了產品化。

支撐頂板的鉸鏈也做了改進。一定的硬度能夠確保液晶屏打開,在液晶屏即將完全合起時,彈簧發揮效果,閉合干脆利落。無需鎖定機構,即可使液晶屏保持關閉狀態。

冷卻CPU的導熱管減至1根

冷卻機構也比過去小巧,為此做出巨大貢獻的是採用已提出專利申請的新技術的導熱管。通過大幅調整結構,把某些款式原本需要2根的導熱管合為了1根。而且還改進了散熱扇葉片的形狀,使空氣流量增加了38%。冷卻機構的總重量減少了23%。

冷卻CPU的導熱管。將左側貼在CPU表面,利用右側的風扇散熱。用於傳熱的導熱管僅為1根。

散熱片還為防止異物附著進行了改進。在使用個人電腦時,灰塵和毛發等許多垃圾會附著在散熱片上,使冷卻效率降低。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ThinkPad的散熱片中加入了去除靜電的機制。過去,與冷卻機構相關的故障中有20%源於異物。但自從2012年6月採用這項機制以來,還未發生任何因垃圾造成的故障。

為提高安全性採用的開關還有助於高速化

為了方便用戶自行進行添加內存等維護,調整了機身背面保護殼的設計,採用了用戶容易打開的構造。而且還為“X1 Carbon”等無法取出電池的款式新增加了檢測背蓋開合的開關。

設置這一開關的理由是,通常的筆記本電腦在添加內存時需要取出電池,而內置電池的款式則必須在BIOS設置中關閉電池。使用說明書雖然注明了這一點,但並不一定所有用戶都會嚴格遵守。因此,聯想為這些電腦安裝了開合檢測開關,實現了在檢測到背蓋打開時自動關閉電池的機制。

該開關還產生了一個附加效果——啟動電腦的速度更快。電腦啟動耗時的原因之一是BIOS的“POST”程序。該程序要逐一檢查CPU、內存、硬盤等硬件,確認是否存在問題。

借助此次新設置的開關,Thinkpad就能掌握上次啟動后背蓋是否曾打開。如果沒有打開,就意味著部件沒有變更,因此可以省去部分檢查。這樣一來,POST所需時間縮短了22%。

除此之外,新產品的耐水性也有所提高。雖然沒有承諾可保証正常工作,但耐水性的開發“是以耐受1瓶瓶裝水為目標的”。從過去的可耐受200毫升潑濺提高到了500毫升。

鍵盤改為更加耐水的結構。開發目標是能夠耐受500ml水的潑洒。

過去的ThinkPad是從機身上方鑲嵌鍵盤,這一次改成了從下方鑲嵌。因此,即使水被潑洒在鍵盤上,也不容易進入機身內部。另外,把水從內部排出的排水溝的結構也是新設計的。(作者:八木玲子,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