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創出日本最高燃效的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

2013年10月18日08:42    

【相關新聞】

豐田開發出自動操舵躲避行人的技術

豐田實驗在高速路自動駕駛,配備車車間通信技術

富士重工斯巴魯在皮卡王國異軍突起

馬自達發布新款“馬自達3”,設有汽油、柴油和混動三種車型

IHI新型飛機發動機:借助新材料實現前所未有高燃效

本田9月6日開始發售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該車燃效達到36.4km/L(JC08模式),在日本國內銷售的混合動力車中最為出色。燃效比老款飛度混合動力車大幅提高了10km/L,比此前燃效最高的豐田“Aqua”高了1.0km/L。

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圖片來自本田)

用戶對這款新車的反應極佳。本田提出的新款飛度(含汽油車)月銷售目標為1.5萬輛。然而,到新款飛度混合動力車上市僅10天之后的9月15日,累計訂單量就已經達到4萬輛。其中,混合動力車約佔7成。混合動力車出色的訂單量大幅推高了總體銷量。毫無疑問,日本國內最高燃效是促進飛度混合動力車訂單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飛度混合動力車由汽油驅動的發動機和電力驅動的馬達來提供行駛驅動力。為了實現出色的燃效,本田實施了多處可有效利用馬達的改進。

與其他小型混合動力車的對比

實施的改進大致有兩點。第一是能夠隨意將馬達和發動機切斷和連接。混合動力車採用的常規方法是,在起步及低速行駛時利用馬達驅動來提高燃效。但以前的飛度混合動力車將馬達直接連在發動機上,要用馬達驅動車輛行駛時,馬達的動力也會驅動發動機旋轉,因此馬達的驅動力是打了折扣之后才傳遞給輪胎的。就是說,發動機阻礙了馬達的驅動力。而改進后,馬達驅動行駛時會切斷發動機,因此驅動力不會打折扣。

因能夠切斷馬達和發動機,車輛減速時的再生能量效率也獲得了提高。混合動力車會在減速時以輪胎旋轉的力量驅動馬達,將運動能量作為回收為電能,這就是再生。另外,馬達產生的電能會儲存在電池中,在用馬達驅動車輛加速時使用。如果在減速時將馬達和發動機切斷,減速時輪胎旋轉的力量就不會帶動發動機旋轉,這樣便可利用輪胎的旋轉力有效驅動馬達作為發電機工作。

第二個改進點是可以推斷馬達的溫度。由此,可以提高馬達使用頻率,延長使用時間。以前因為未在馬達上設置溫度傳感器,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隻能在“估計為”馬達在恰當的溫度范圍內工作的情況下使用馬達。結果導致使用馬達的溫度范圍小於可以驅動的實際溫度范圍。此次因可推斷馬達溫度,可在與實際值接近的溫度范圍內使用馬達。

馬達的溫度是通過測量馬達冷卻液的溫度來推定的。與馬達鄰接配置的離合器潤滑油同時兼做馬達的冷卻液。(作者:大久保聰,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