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核電污染水對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關鍵

2013年10月16日10:29    

【相關新聞】

《汞公約》簽署將帶來新商機

橫濱向市民提供HEMS補貼,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東京奧運將實現史無前例的碳中和

【“沖突礦產”的考驗】(5)綜合內外信息評估風險

將2020東京奧運會辦成“太陽能奧運會”!

 

日本政府日前針對福島第一核電站污染水對策制定了基本方針。關於防止地下水流入的方法,意見出現了分歧。

針對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含有放射性物質的污染水泄漏問題,日本政府於9月3日制定了相關對策的基本方針。安倍晉三首相宣布,將改變完全委托東京電力的體制,採取相關對策。

安倍晉三首相9月3日視察福島第一核電站。

每天流入1000噸

需要採取對策的污染水分為2種。一種是從山麓流入發電站用地的地下水。流入量1天高達1000噸。其中,400噸流入反應堆廠房,剩余600噸從廠房下方通過,流入海中。廠房地下設有被稱為“坑道”的配管隧道,積存有核電站事故之后產生的高濃度污染水。推測600噸中的一部分在接觸坑道和污染較嚴重的沿海土地之后流入海中。

另一種是用於冷卻反應堆的水。目前每天向1∼3號機組整體注水約400噸。接觸到核燃料的冷卻水被放射性物質污染,通過因堆芯熔毀而破損處泄漏到反應堆外。目前每天用水泵汲取400噸流入並積存在反應堆廠房等處的污染水,去除放射性物質。除去銫之后,再利用可去除氚以外62種放射性物質的多核素去除設備(通稱ALPS)進行處理。

處理過的水存儲在廠區內的貯水罐中,並反復用於冷卻反應堆。含有去除的放射性物質的高濃度污染水也儲存在罐中。不過,有些貯水罐是用螺栓固定,結構較為簡易,污染水會從這裡泄漏。在8月已查明,從地面貯水罐區域,已經有相當於1個25米泳池水量的300噸高濃度污染水泄漏到廠區內。

每天流入廠房的400噸地下水也被污染。現在無法阻止地下水流入,污染水每天都在增加。日本政府今后需要採取措施,在防止地下水流入的同時,對冷卻水進行處理。

作為污染水對策,政府制定的基本方針是“清除污染源”、“使水遠離污染源”及“防止污染水泄漏”。

東京電力8月開始著手在作為污染源之一的坑道中清除高濃度污染水。政府將投資150億日元,開發處理能力比ALPS高的多核素去除設備,將於2014年投入使用。為了防止地下水流入廠房,計劃今后通過山麓的水井等汲水。另外,還將凍結1∼4號機組廠房周圍的土壤,以防止地下水流入。將投入320億日元,在2014年年底之前設置“陸地隔水牆”。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