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富士重工斯巴魯在皮卡王國異軍突起

2013年10月16日10:25    

【相關新聞】

馬自達發布新款“馬自達3”,設有汽油、柴油和混動三種車型

IHI新型飛機發動機:借助新材料實現前所未有高燃效

鬆下瞄准電動汽車空白市場尋求“重生”

本田新款飛度能否成為新的“超級幼獸”?

內骨架結構:汽車制造的一大革新

9月上旬,記者驅車前往美國南部的德克薩斯州。此行的目的,是到富士重工業公司的美國銷售店和頁岩氣開採現場進行採訪。在這裡,富士重工的汽車銷量實現了飛躍增長。

富士重工原本在美國北部的多雪地帶有很大市場,但在美國西部和南部等陽光地帶,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力。

而如今這一狀況發生了很大變化。在美國德克薩斯州奧斯汀,富士重工(斯巴魯)汽車的銷售店內,全家出動前來購車的人絡繹不絕。奧斯汀斯巴魯銷售店的總經理(GM)布蘭特•貝克稱:“8月份首次實現了月銷量超過100輛,較上年同月增加了約5成。鑒於前幾年的業績,這著實令人吃驚。”實際上,從美國調查公司Autodata匯總的數據來看,富士重工8月份在美國的新車銷量同比增長了45%。

美國德克薩斯州的斯巴魯銷售店。白色等淺色系大受歡迎。

銷量大幅增長的原因在於,富士重工縮小客戶范圍來開展營銷工作和車輛生產,從而提高了商品的吸引力。“力獅”、“翼豹”、“傲虎”及“森林人”,上市的汽車均創下出色業績。奧斯汀銷售店2012年的銷量為800輛,今年預計將達到最低谷時的3倍,超過1000輛。

在雷曼危機過后的2009年∼2012年,北美汽車銷量停滯不前,而富士重工卻出乎尋常實現了大幅增長。2011年度富士重工在北美的整體銷量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達到30.9萬輛,2012年度更是達到了39萬輛。

富士重工將客戶對象限定為“家庭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戶外活動愛好者”。並根據這一標准生產車輛。實際上,在奧斯汀,喜愛皮艇、自行車及野營等戶外活動的人有很多。比如,新款森林人與老款相比,收納容量擴大了1成以上,由於能夠輕鬆收納皮艇等戶外活動用品,因此吸引了很多戶外活動愛好者。

由歐洲車換購的客戶也有很多

燃效也是一大賣點。新款森林人組合使用水平對置發動機和新型無級變速箱(CVT),與老款相比,燃效提高了約1成。貝克總經理稱,由於“年輕家庭的成本意識較高”,因此燃效也是主要購買因素。雖然不及日本,但在美國,防沖撞系統“EyeSight”的評價也在逐漸提高。

在銷售店,前來購買的客戶在認真傾聽工作人員介紹汽車。

外部設計受到好評也起到了推動作用。今年5月,美國汽車用戶中最具影響力的信息雜志《消費者報告》將森林人排在小型SUV車的首位。美國道路安全保險協會將該車評為安全性最高的汽車。

雖然好評連連,但森林人的價格卻比其他競爭公司的小型SUV便宜。因此,除了原來被稱為“Subie”的斯巴魯愛好者之外,還吸引了更多客戶。貝克總經理說:“三巨頭(通用、福特、克萊斯勒)的客戶自不用說,就連德國奧迪A4和德國寶馬X5等的客戶也決定換購斯巴魯。”金額越少表示人氣越高的銷售獎金,斯巴魯車的為每輛1000美元以下,少於其他公司。

由於供不應求,富士重工的汽車交貨時間延長。在美國生產的力獅和傲虎最快也要2周才能交車,而森林人需要6周。

從“EyeSight”看到的可行性

在德克薩斯州會經常看到的美國福特汽車的皮卡。

盡管如此,但在現階段,富士重工的影響力在美國還不能說很大。

行駛在德克薩斯州的主干道上,常常發生擁堵,這時會發現周圍都是一些貨箱很大的皮卡。最多是美國福特汽車的“F150”。為了安全駕駛,記者會與前方車輛保持一定車距,但卻總是被一些體態龐大的皮卡擠進來。

在頁岩氣革命的帶動下,德克薩斯州的經濟日益繁榮起來,制造業的成本競爭力不斷提高。工廠建設計劃一個接一個,還對建筑行業等相關產業產生了波及效果。人均工資上漲,從而帶動了皮卡的購買。

記者行駛在這個皮卡天國,切實感受到斯巴魯車還比較少。實際上,斯巴魯車在美國南部的份額隻有1%左右。反過來說,還有發展的余地。

今后,對於富士重工而言,在美國市場可能成為殺手?的將是自主開發的安全技術“EyeSight”。雖說美國的停車場非常大,駕駛車很輕鬆,但主干道的交通量卻非常大,因此EyeSight的需求會很大。

EyeSight的配備率在日本佔8成,但在美國還不到1成。這是因為美國沒有和日本一樣,大力宣傳EyeSight,而且可配備的車輛檔次有限。

富士重工10月2日發布了進一步提高了安全技術的新一代EyeSight。表示力爭在本世紀20年代實現在高速公路上自動駕駛。這或許表明,在美國全面推廣EyeSight已列入該公司的計劃。雖然有人認為,富士重工對美國的依賴度較高,存在風險,但根據今后的戰略,在美國似乎尚有充分的商機。(作者:大西孝弘,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