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宇航員若田光一將成為國際空間站首位亞洲籍站長

2013年10月18日08:31    

【相關新聞】

比亞迪新概念頻出 股價年飆1.5倍

【中國“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國頭痛的問題”中恰恰孕育著商機

【中國“失速”的真相】(三)中國經濟依然可享四大“紅利”

【中國“失速”的真相】(二)虧損也要過剩生產

【中國“失速”的真相】(一)煤炭“盛宴”曲終人散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宣布,日本宇航員若田光一即將成為亞洲首位國際空間站(ISS)站長(圖)。若田將在ISS工作約6個月,執行第38∼39次長期駐站任務,並在第39次任務中擔任站長(大致期間是2014年3∼5月)。迄今為止,ISS共迎來了38任站長,除俄羅斯和美國之外,隻有歐洲和加拿大各有1人擔任過站長。

宇航員若田光一即將成為亞洲首位國際空間站站長。

若田預定於2013年11月7日動身前往ISS。此行將搭乘使用俄羅斯液體燃料火箭“聯盟FG火箭”發射的宇宙飛船“聯盟號飛船”。發射地點為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拜科努爾發射基地,預定發射時間為拜科努爾當地時間10時14分。

按照目前的計劃,ISS與聯盟號飛船將於拜科努爾當地時間11月7日16時23分,也就是發射約6小時后實施對接。過去,發射后到對接前的准備工作大約需要兩天時間,而這一次,通過事先調整ISS的軌道、對聯盟號飛船的計算機進行數字化以強化其計算能力、調整發射程序的各個時間點,縮短了准備期間。關於是否在發射約6小時后實施對接,將在下周的審議會上最終確定。

若田除了履行ISS站長的職務外,還將負責日本第一座載人實驗艙“希望號”和ISS系統的維護、養護工作,以及多項實驗操作等。在若田駐站期間,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的補給船“Dragon”和美國軌道科學公司的補給船“Cygnus”預定抵達ISS。宇航員將使用ISS的機器臂,完成捕獲與結合,以及解除結合與脫離的操作。(作者:富岡恆憲,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