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實驗在高速路自動駕駛,配備車車間通信技術

2013年10月17日09:16    

【相關新聞】

富士重工斯巴魯在皮卡王國異軍突起

馬自達發布新款“馬自達3”,設有汽油、柴油和混動三種車型

IHI新型飛機發動機:借助新材料實現前所未有高燃效

鬆下瞄准電動汽車空白市場尋求“重生”

本田新款飛度能否成為新的“超級幼獸”?

豐田日前在東京的高速公路上實施了汽車自動駕駛實驗。在高速公路的同一車道內,駕駛員的手可放開試制車的方向盤。該車除了已有的攝像頭和毫米波雷達之外,還使用了地圖信息,由此來高精度識別道路,自動控制驅動力、制動力及方向盤。這樣便可減輕駕駛負擔,有利於安全駕駛。豐田打算於2010年代中期使該技術實現實用化。

豐田將此次的技術稱為“高速公路高級駕駛輔助系統”(Automated Highway Driving Assist, AHDA),定位為使用部分自動駕駛技術的系統。實際演示在“首都高速公路”的豐洲出入口和福住出入口之間進行,在行駛過程中展示了駕駛員將手離開方向盤、並且腳也離開油門踏板及制動踏板的情形(圖1)。在變更車道及並線時,此次演示為了展示試制車的實力,駕駛員也鬆開了方向盤,但豐田表示,實用化時“會採用不能鬆開手駕駛的設計”。此次演示獲得了日本警察廳及國土交通省的特別批准。

圖1:正在日本首都高速公路上行駛

試制車由雷克薩斯高級轎車“GS”改造而成(圖2)。傳感器使用現行GS上配備的單眼攝像頭、毫米波雷達及GPS接收器。基本技術是組合了通過毫米波雷達推斷與前方車輛之間的相對速度並追隨的功能,以及檢測白線以防止脫離車道的功能。此次除了對處理攝像頭影像的軟件做了改進之外,還結合了地圖數據,較原來提高了道路識別精度。不過,豐田表示,“地圖數據只是起輔助作用”,基本是靠車輛上配備的傳感器來識別道路。

圖2:使用GS的傳感器

試制車還配備了使用760MHz頻帶的車車間通信技術。由前方車輛通過無線通信發送加速或減速信息,根據這一信息來控制車間距。與根據毫米波雷達及攝像頭的影像來推斷與前方車輛之間的距離相比,能夠更快地獲知前方車輛的動態。豐田稱,“通過使用車車間通信,可實現更自然的駕駛”。不過,此次試制車的開發前提是,即使沒有車車間通信、“AHDA也足以發揮作用”。(作者:清水直茂,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