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開發出自動操舵躲避行人的技術

2013年10月17日09:13    

【相關新聞】

富士重工斯巴魯在皮卡王國異軍突起

馬自達發布新款“馬自達3”,設有汽油、柴油和混動三種車型

IHI新型飛機發動機:借助新材料實現前所未有高燃效

鬆下瞄准電動汽車空白市場尋求“重生”

本田新款飛度能否成為新的“超級幼獸”?

豐田開發出了在車輛快要與行人發生碰撞時,通過自動操舵避免碰撞的技術(圖1)。該技術利用激光雷達檢測行人,打算在2010年代后半實現實用化。

圖1:躲避行人

豐田2012年在雷克薩斯“LS”上採用了“針對行人的預防碰撞安全系統” (PCS),這是一種檢測行人、在將發生碰撞時自動制動的技術。此次的技術是在該系統中增加了自動操舵功能,在僅靠自動制動功能還是會與行人碰撞時,會通過轉動方向盤來避免碰撞。自動操舵時車輛向橫側的移動量最大約為70厘米。

首先,在車輛接近行人、預計要發生碰撞的約3秒前,系統會在儀表上顯示標志,提醒駕駛員注意。之后會發出警報,實施自動制動。當判斷僅靠自動制動無法避免與行人碰撞時,隻要車輛與碰撞對象之間存在空間,就會自動轉動方向盤來躲避行人。(作者:清水直茂,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