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改變設計】(十)新業務拓展3D打印可能性

2013年10月17日09:05    

【相關新聞】

【3D打印改變設計】(九)創出新的業務形態

【3D打印改變設計】(八)兩天完成充滿創意的新產品

【3D打印改變設計】(七)機器人開發現場大顯身手

【3D打印改變設計】(六)讓機器鳥“展翅飛翔”

【3D打印改變設計】(五)隻要想到,馬上就能試制

 

在人們對3D打印機的認知度不斷提升的同時,與3D打印相關的新業務層出不窮。尤其是以通過網絡買賣3D打印機用數據及3D打印產品為目的的交易類網站,以多種形式出現,引發了各界關注。

“希望打造一個能推動制造業‘民主化’的平台。”

運營交易網站“rinkak”的Kabuku公司的代表稻田雅彥這樣說道。在rinkak上,無論是專業還是業余人士,所有人都可以銷售使用3D打印機制作的產品。

首先,制作者可以在rinkak上發布自己原創產品的3D數據。如果有用戶訂購,則在合作工廠制作產品,送到用戶手上。由合作的快遞公司負責配送。制作者無需生產設備即可銷售產品。當自己發布的數據賣出后,制作者要把利潤的3成左右作為手續費,支付給網站運營者。

將孩子描繪的2D圖畫用3D打印機輸出制成的作品。“自己畫的畫直接變成立體造型躍出紙面,這就是rinkak想要實現的世界。”
左圖是rinkak的網站。已經開始受理3D數據登錄。右圖是發布rinkak編輯的3D打印機相關新聞等內容的網絡雜志“Digital Made Magazine”。可以學習基礎知識,了解活動與技術信息。

rinkak不僅是提供交易場所。對於普通人來說,即使想使用3D打印機制作物品,首先就會被制作3D數據難倒。因此,Kabuku還在開發無需使用3D CAD、任何人都可以制作簡單的3D數據應用。該公司將在2013年秋季發布這款應用,並將推出多項與網站聯動的服務。

rinkak與日文“輪廓”一詞諧音,其寓意是,“為了把計算機裡面的千變萬化帶入現實世界,提供一個場所、勾勒出輪廓”。稻田充滿期待地表示:“不僅是企業,如果個人也能與企業站在同一舞台上、就‘如何創造出色的產品’一決勝負,才稱得上是健全的市場。在制造業的世界裡,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參與,就更容易創造出造型獨特、超乎以往想像的產品。”

不只是制造類企業,以視頻發布、DVD銷售而為人所知的DMM公司也推出了3D打印服務“DMM 3D Print”。

高精細3D數據銷售網站 

“Sharedmesh”是銷售3D打印機用高精細3D數據的網站。現在,提供3D數據的網站種類繁多,其中有收費的銷售網站,也有3D打印機企業作為服務的一環免費提供素材的網站。

但運營Sharedmesh的Ontimes公司的代表遠藤隆志說:“提供可輸出高精度模型的數據的網站很少。”Sharedmesh提供的3D數據全部出自職業創作者,或是經過Ontimes篩選的數據。例如,使用3D打印機制造並銷售世界遺產模型的“Virtual World”就推出了僅限Sharedmesh銷售的吳哥窟模型3D數據的免費版和收費版。3D數據的售價比較便宜,最便宜的隻要100日元。

Sharedmesh的銷售網站。著眼於來自海外的訂單,還提供具有日本特色的石獅子、脊頭瓦等的設計數據。
根據“Virtual World”提供的吳哥窟3D數據,使用3D打印機輸出並加工、上色的成品。

sharedmesh.com於2013年7月開始提供服務,Ontimes公司准備在2013年內,使可以下載的3D數據的數量增加到300種。

現在,日本還出現了不僅僅銷售3D數據及其成品的服務,拓展3D打印機可能性的動態也日趨活躍。

從事3D打印機銷售、3D打印作坊等多種業務的Emotional Brains計劃在2013年秋季推出新型3D眾籌服務“Okuyuki”。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