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電波工業展示可快速檢測病毒等的生物傳感器

2013年10月18日08:34    

【新聞鏈接】

8月全球半導體銷售同比增6.4%,為2011年3月以來最高

顯示器發展預測(下):汽車和冰箱也將配備顯示器

顯示器發展趨勢預測(上):演變成新的用戶界面

中科院院士:中國再建幾條8.5代生產線也不會產能過剩

日本開發出實現銅線100倍電流的新材料

 

在10月1日∼5日舉行的“CEATEC JAPAN 2013”上,日本電波工業公司展示了使用石英晶體振蕩器的生物傳感器。該傳感器的特點是,隻需大約10分鐘即可檢測出病毒感染和疾病等,主要用於“POTC”(Point Of Care Testing,床邊檢測)領域。

使用石英晶體振蕩器的生物傳感器

如果石英晶體振蕩器的電極上有物質吸附或結合,其振動頻率就會隨著電極重量的改變而下降。此次的傳感器就是利用這一原理來檢測血液中是否存在與病毒感染及疾病相關的抗原。

具體而言,就是在晶體振蕩器上方形成兩個金(Au)電極。一個為基准用途,用於消除檢測環境引起的噪聲。在另一個電極上面配置與想要檢測的抗原相對應的抗體。將血液滴在該電極上,如果有要想檢測的抗原存在,會與抗體發生反應,電極重量就會改變。通過用專用的頻率檢測器來檢測這一改變,根據振動頻率是否下降,便可檢測出有無發生反應。

把生物傳感器設置在專用頻率檢測器上做檢測。

重量變化35pg(皮克)時振動頻率會改變1Hz。另外,檢測所需要的血液滴注量為10∼100μL。包括檢體前處理在內,隻需約10分鐘即可完成檢測。

日本電波工業表示,“將與診斷藥劑廠商聯手展開銷售”,力爭在2015年度推出商品。(作者:小谷卓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