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150年企業諾基亞描繪的復活之路

2013年10月21日00:18    

【相關新聞】

日本宇航員若田光一將成為國際空間站首位亞洲籍站長

比亞迪新概念頻出 股價年飆1.5倍

【中國“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國頭痛的問題”中恰恰孕育著商機

【中國“失速”的真相】(三)中國經濟依然可享四大“紅利”

【中國“失速”的真相】(二)虧損也要過剩生產

 

芬蘭人在生諾基亞前CEO(首席執行官)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的氣。

諾基亞於9月3日宣布,將以54.4億歐元的價格把曾雄踞世界第一的手機業務轉讓給微軟。與此同時,埃洛普雖然“降級”成為手機業務的掌門人,但完成轉讓后,他將以高管的身份進入微軟,而且有望成為即將退任的微軟CE0史蒂芬·鮑爾默(Steven Anthony Ballmer)的接班人。

諾基亞前CEO史蒂芬·埃洛普在轉讓手機業務的新聞發布會上講話。

按照協議,在向微軟轉讓手機業務后,埃洛普將得到1880萬歐元的“離職金”,其中70%由微軟承擔。重建諾基亞的手機業務未果,卻得到了老東家微軟的如此厚待,外界難免會質疑:“埃洛普作為諾基亞的CEO,真的是在為諾基亞著想嗎?”

過去3年中總市值縮水220億美元

對於埃洛普領取高額離職金的合理性,不少看法都表示質疑。芬蘭總理對此也表示遺憾,就連接替埃洛普擔任臨時CEO的諾基亞董事長裡斯托·席拉斯瑪(Risto Siilasmaa)也承認“這是一個錯誤”。但是,暫且把離職金的問題擱在一邊,埃洛普能在這個時候選擇轉讓手機這個核心業務,筆者覺得這種當機立斷的能力應該得到高度評價。

從埃洛普就任CEO開始,在這3年裡,諾基亞所處的業務環境每況愈下。

埃洛普就任CEO之時,諾基亞在市場上還擁有一定地位。美國調查公司高德納的數據顯示,在2010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手機市場上,諾基亞以34.2%的份額高居榜首,遠遠領先於第二位的三星電子(20.1%)和第七位的蘋果(2.7%)。按照智能手機的系統(OS)區分,諾基亞的“塞班”佔到41.2%,原RIM(Research In Motion)的“黑莓”佔18.2%,谷歌的“安卓”佔17.2%,蘋果的“iOS”僅佔14.2%。如果僅從份額來看,通過調整戰略,諾基亞的手機業務有可能起死回生。

但在2013年第二季度,諾基亞的衰敗已非常明顯。手機份額方面,三星以24.7%居首,諾基亞驟跌至14%,名列第二。蘋果以7.3%位居第三。而智能手機的份額方面,三星以31.7%力壓其他公司,蘋果以14.2%緊隨其后,諾基亞甚至未能進入前五。

份額的變化告訴我們,在這3年裡,手機市場的主戰場已經完全轉移到了智能手機,而不再是諾基亞擅長的傳統手機。諾基亞未能順應這一潮流,總市值在這段時間內減少了6成左右,換算成金額,損失高達約220億美元(截至2013年8月底),最終,不得不走上了轉讓智能手機業務部門的道路。

押寶“Windows”落空

2010年,作為重建經營的撒手?,諾基亞從微軟挖來了埃洛普。在此之前,諾基亞的歷代CEO均由芬蘭人擔任,而埃洛普是加拿大人,諾基亞迎來了約150年歷史上的首位外國人掌門。此舉的目的,是為了斬斷過去的牽絆,實施大膽的業務改革,在與蘋果和三星的競爭中尋找生存之道。

但是,從埃洛普上任之初開始,外界就對他的能力投以苛刻的目光。對於以這個在芬蘭最受喜愛、最受尊敬的品牌“諾基亞”引以為榮的員工,一個加拿大人能否掌控得住?實際上,在埃洛普決定停止開發諾基亞的自主OS、採用微軟OS“Windows Phone”后,就有很多優秀工程師離開了公司。

有不少看法認為,埃洛普當時沒有採用發展勢頭迅猛的安卓,而是以形成差異為理由決定採用Windows Phone是一個重大的戰略失誤。現在,在智能手機OS的份額中,安卓佔79%,iOS佔14.2%,而Windows Phone僅佔3.3%。

但也有看法認為,就算當初諾基亞採用了安卓,嚴峻的局勢也不會因此發生改變。安卓不僅得到第一大手機廠商三星的採用,還得到了中國的廉價智能手機的採用,安卓智能手機之間也在展開激烈的價格競爭。正像埃洛普預測的那樣,採用安卓后,差異化的確會更加困難。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