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家電篇:從商品到商品

2013年10月23日00:31    

【相關新聞】

太陽能共享相關展示紛紛亮相農業資材技術展

適於小規模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統在北美逐漸推廣

區內電力調度在日本獲發展,擴大商業化有待政府鬆綁

奧巴馬力主限制煤炭火力,實現尚存較大阻力

日本核電污染水對策,防止地下水流入是關鍵

從“減少垃圾”到“獲得資源”——回收利用的意義已經開始發生巨大轉變。回收廢舊產品,從中提取資源,重新應用於同類產品——記者追蹤採訪了大力發展直接回收利用的企業。

看似在組裝家電,但上圖所示的其實是一家拆解家電的工廠。流水線按照《家電回收法》規定的類別,分為電視機、冰箱、空調和洗衣機。產品的年份和型號也各不相同。

這裡是位於兵庫縣加東市的鬆下環保技術中心(PETEC)。是鬆下公司開展“直接回收利用”及“循環型回收利用”的起點。

直接回收利用是指利用廢舊產品制造同樣的產品。就是利用PET瓶制造PET瓶,利用電池制造電池,這樣進行再利用。與之形成對照的是“梯級回收利用”。即材料在重復回收利用的過程中,品質會逐漸降低,按照相應的品質對之進行有效利用。燃燒塑料容器回收熱能就屬於這一類別。

而循環型回收利用則是企業通過自己的供應鏈回收廢舊產品,把從中分解出的構件作為同種產品的材料使用。這也叫作“封閉式回收利用”。

企業開展回收利用的目的正在發生巨變,在從削減環境負荷的企業社會責任(CSR)向資源採購戰略轉變。其背后原因在於資源生產國限制出口,以及新興市場國家的發展帶動資源需求增加。

企業自己的廢舊產品是資源寶庫。回收利用將成為不受海外市場變化所左右的採購手段。記者將為大家介紹一些開始發生變化的企業回收利用事例。

企業開發再生材料,實現充分利用要靠技術

鬆下公司和索尼公司通過採用再生材料,減少了原生材料的使用量。不只是回收技術,兩家公司還在不斷開發能夠充分利用再生材料的技術。

鬆下環保技術中心成立於2001年日本開始施行《家電回收法》之時。該中心按照法律規定,收集鬆下、東芝公司、原三洋電機公司(現已納入鬆下)制造的報廢家電,在這裡進行拆解后回收資源。

鬆下環保技術中心提出的口號是“從商品到商品”。工廠成立之初,資源的回收率僅為50%左右,現在已經提高到了80∼90%。實現提高的基礎是該公司開發的資源回收技術。

當初,回收的對象僅限於容易提取,而且有市場價格的鐵、銅和鋁等資源。2010年,鬆下環保技術中心開發出了從粉碎家電產生的混合塑料中,瞬間篩選出聚丙烯、聚苯乙烯和ABS樹脂的技術。使混合塑料碎片在傳送帶上傳輸,向各個碎片照射近紅外線。因為不同材料的光吸收特性各異,通過分析反射光進行篩選,就可以制造出純度為99%的再生材料。

2012年,鬆下環保技術中心開發並且採用了從空調室外機的壓縮機中回收稀土“釹”的裝置。利用機械對壓縮機內部的板狀釹磁鐵進行處理,在消磁后回收利用。之所以開發這種裝置,是因為當時稀有金屬和稀土的國際價格飆升,廠商對材料採購產生了危機感。

鬆下環保技術中心對空調壓縮機進行拆解並提取稀土。

今后,鬆下環保技術中心的技術將向公司內外的回收工廠“橫向推廣”。2013年,位於茨城縣的“鬆下環保技術中心關東”也採用了篩選塑料的裝置。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