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發達國家相繼啟動針對老齡化社會的城市規劃

2013年10月22日00:48    

【相關新聞】

150年企業諾基亞描繪的復活之路

日本宇航員若田光一將成為國際空間站首位亞洲籍站長

比亞迪新概念頻出 股價年飆1.5倍

【中國“失速“的真相】(四)“令中國頭痛的問題”中恰恰孕育著商機

【中國“失速”的真相】(三)中國經濟依然可享四大“紅利”

發達國家的老齡化正在加劇。據聯合國統計,2010年發達國家平均老齡化率(65歲以上人口所佔的比例)達到15.9%。其中,日本的老齡化率為世界最高,達到23.0%,意大利和德國均為20.4%,其次是瑞典18.2%、西班牙17.0%、法國和英國16.8%。美國為13.1%,在發達國家中較低。

而新興市場國家的老齡化率還很低,平均為5.8%,但估計今后老齡化會不斷加劇,老齡化逐漸成為全世界共同的問題。

在向老齡化社會發展的背景下,現在已經出現了一些以應對老齡化為主題的城市開發項目。日經BP清潔技術研究所6月28日發行的《新一代社會創造項目總覽》的數據顯示,目前全球以應對老齡化為目標的城市開發項目隻有35個,不過今后會越來越多。這些項目大部分集中在發達國家,而且老齡化率越高,項目越多,其中日本有16個,歐洲有11個,北美有8個。

應對老齡化的開發項目分為三種

這些項目分為“促進外出散步型”、“社區型”和“ICT(信息通信技術)活用型”三種。

第一種是促進外出散步型,就是通過促進老年人外出散步來增進健康的開發項目,很多都被納入了城市規劃中。比如,日本2009年提出的“智慧健康城市設想”現在已有18個府縣29個市町參與,目標是打造以步行為主的城市,促進當地居民之間的交流,倡導健康生活。

該項目於2011年9月申請了“創造健康長壽社會的智能健康城市綜合特區”,同年12月被批准,智能健康城市中有7個市還被指定為試點城市。

新潟縣見附市就是試點城市之一,該市的目標是成為以步行為主的城市。為實現這一目標,該市正在從軟件、硬件和雲服務三個方面開展工作。軟件方面,正在把健康措施寫入條例。硬件方面,正在設置人行道標志、升降路樁及人行道和自行車道等。雲服務方面,從2013年度開始按照日本國民健康保險和協會健康保險的順序建立數據庫,用於健康的定量評估。

其中升降路樁將根據需要設置在步行街等地,作為日本首次採取這項措施的城市,見附市及岐阜市等都備受關注。見附市計劃隨著在建公路服務站的建成,在2013年內完成今町商業街的升降路樁的設置(照片)。

照片:准備設置升降路樁的新潟縣見附市的今町商業街。

推進社區設施建設

第二種是社區型,就是為了更加積極地促進居民之間的交流,深入到居住和教育系統的城市開發項目。創建包括老年人、年輕人及兒童等多個年齡段的社區是近年的趨勢。

德國政府正在推行的“多代之家”就是典型的例子。“多代之家”的目標是,通過讓不同代的居民一起生活,形成地區密集型信息交換和交流平台。德國全國有500家這種設施正在建設。

在環保未來城市構想中,日本也在推進建設社區型老年住宅的計劃。例如,北海道下川町於2013年5月在一之橋地區建成了“一之橋生態區”(圖),該生態區由森林生物質供暖設施以及供包括老年人在內的居民集體居住並形成社區的集體公寓組成。集體公寓方面,目前正在建設的有30戶。生態區內沒有台階等障礙,適合老年人居住,而且採用了將居民聚集在一起,容易形成社區的設計。

圖:“一之橋生態區”內的集體公寓規劃圖。

通過居民間的交流維持健康

第三種是ICT活用型,是採用測量居民身體信息並通過ICT管理的方法,通過讓社區內包括老年人在內的居民保持交流以維持健康的項目。

例如宮城縣栗原市和東京都奧多摩町,正在推進以慶應義塾大學為中心,在集會場所設置電視電話進行遠程診療的項目,以及通過增加老年人去集會場所的機會來促進居民間交流的項目。

其中,宮城縣栗原市於2010年開通了遠程醫療服務。最初隻有53人參加,而現在已有約70名老人參加。該項目給老人配發計步器,構筑起了能夠收集老人每天的步數以及體重計、體溫計和血壓計的測量數據的環境。醫生根據這些數據給予健康指導。(作者:藤堂安人,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