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家電的“全傻瓜時代”即將到來

2013年10月25日00:53    

【相關新聞】

谷歌Q3增收增益,摩托羅拉虧損拖后腿

聯想ThinkPad迎來“4年1次”的大規模設計變更

鬆下發布全球最小無反相機“LUMIX GM1”

IT業界十大展望: 2017年之前10%的計算機會學習

谷歌Chrome對Windows XP支持將延長至2015年4月

直到幾年前,在全自動家電中,真正具有實用性的還隻有洗衣機、洗碗機等,但現在,隨著iRobot的屋巴和夏普的COCOROBO的暢銷,吸塵器也成為了全自動家電中的一員。在使用過程中,消費者知道了如何與機器人吸塵器打交道,例如牆壁、家具縫隙要另外打掃,清掃時要注意台階和障礙物等等。

剛在日本上市時售價近10萬日元的iRobot屋巴也推出了600系列等3萬日元左右就能買到的款式

其實,筆者自己也在使用屋巴。通過更換電池、毛刷等配件,這台屋巴已經在筆者家服役了7年,堪稱“勞模”。

在掃地前,為了方便屋巴工作,不能忘了把椅子倒放在桌子上,但這樣未免有些費事。正當記者撓頭的時候,FRANCEBED推出了一款能懸空的餐桌椅。

FRANCEBED的“Floatier”餐椅的靠背可以旋轉90度挂在餐桌上,隻需輕輕提起椅子即可。

該公司早已推出了床、沙發等家具的高腳款式,現在也出現了為方便使用全自動吸塵器而選擇家具的消費者。

FRANCEBED“Floatier”餐椅,5.208萬日元(兩把一組)。可動式椅背可以挂在餐桌上,方便機器人吸塵器打掃和拖地。

以前就有利用扶手使椅子挂在桌上的類型,利用靠背尚屬首創。椅背表面為布料,不會擦傷桌面。

期待坐便器與浴缸的全自動清洗

打掃起居室變得輕鬆之后,下一個有望出現能減輕勞動的“傻瓜”家電的領域,是浴缸與坐便器的清掃。

鬆下的“A·La·Uno”原本是在2006年為受腰痛等病痛困擾的老年人推出的商品,但因為設計時尚,消費層隨之擴大,該系列累計已經售出了約60萬台,成了長盛不衰的商品。

A·La·Uno座便器採用抗污材料,沖水時,兩種洗滌劑的泡沫呈螺旋狀流出,可徹底清洗表面。雖然無法自動清洗座圈,但座圈採用了沒有凹凸和縫隙的形狀,隻要輕輕一擦即可完成清潔。

9月初,日本能率公司“掃除浴缸”的新產品剛一推就成為了熱門話題。其實,該系列的第一款產品要追溯到1997年。最初配備了清洗、漂洗等3個噴嘴。之后,經過把噴嘴集成為1個等多次改進,新產品在保持洗滌劑用量不變的情況下,把洗滌劑的噴射次數增加到原來的2倍,通過集中清洗吃水線處(接觸水面的線)的污垢等方式,提高了清潔力,用戶隻需每2周進行一次手工清洗,就能保持浴缸的清潔。

隻需1個開關即可清洗浴缸、放好熱水,等上20分鐘左右就能入浴,十分方便。不同於全自動吸塵器,浴缸隻能在新建住宅時選擇,或是在重新裝修時更換,但該產品的實際售價已經比剛推出時低了很多,成為了消費者關注的商品。

鬆下“A·La·Uno”

27.825萬日元起價。能夠通過傳感器自動判斷清洗水量,配合室內溫度,在沖洗臀部的瞬間自動調整熱水沖淋的溫度。

雖然不能像全自動吸塵器那樣能自己工作不用人管,但隻要摸准了“脾氣”,這些商品也有望成為好用的傻瓜家電,您覺得呢?(作者:石井和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日本能率“YUPATIO V·掃除浴缸計劃”

83.79萬日元(3.3平米大小,系統浴缸)起價。缸底的噴嘴會在噴射洗滌劑使污垢浮起之后,噴射熱水沖洗污垢。清洗可以按照臟污程度,從強力、標准、節水三種清洗模式中選擇。使用成本為1次19日元(標准清洗,企業調查數據)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