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描繪的未來】使用激光切割為可穿戴終端制造配件

2013年10月25日00:13    

【相關新聞】

【3D打印基礎知識】(完)主要3D打印機廠商一覽

【3D打印改變設計】(十一)3D打印機原理解說

【3D打印改變設計】(十)新業務拓展3D打印可能性

【3D打印改變設計】(九)創出新的業務形態

【3D打印改變設計】(八)兩天完成充滿創意的新產品

隨著三星電子在9月於德國柏林舉辦的世界最大規模家電展會“IFA 2013”上發表手表型終端“GALAXY Gear”,可穿戴終端的開發競爭逐漸走進人們的視野。

對於可穿戴終端,重要的是為貼合身體的產品開發柔軟的材料和配件。包括有機EL和柔性基板在內,在電子部件領域,柔性材料已經投入了開發。問題是這些材料要收藏在怎樣的外殼中。

布料和彈性材料等難以表現柔軟的高檔質感。那麼,能不能不使用鉸鏈那樣復雜的機構,使用金屬簡單地制造出柔軟的外殼?蘋果似乎正在對此進行摸索。

在蘋果的專利中,就出現了一項使用激光切割機,在金屬等堅硬的材料上切割出精密圖案的技術。也就是通過圖案的相互連接,以及可活動的構造,創造出柔軟、可彎曲的配件。

(摘自美國專利申請20130216740)

蘋果在美國申請的專利(美國專利申請號20130216740號)顯示,其基本構造之一如上面最左邊的圖片所示。通過在希望板狀材料彎曲的地方切割無數的切口,可以使板具備彈性。這種構造叫做活動鉸鏈,在木工等領域屬於比較常見的加工方法。

蘋果打算進一步發展這種加工方法。比方說,把切口縮小到人眼看不到的程度,營造出1枚鋁板在某個地方突然彎曲的效果。除此之外,該公司還在研究使用多軸激光切割機,通過在內側需要彎曲的方向加大切口的寬度等方式,使板狀材料更容易彎曲。

蘋果似乎打算在筆記本電腦等產品中採用這種活動鉸鏈機構,但就這項技術而言,應用於手表型終端或許更加有趣。

另外,為了讓堅硬的材料變得柔軟,蘋果還在研究形形色色的切口形狀。比方說,利用組合拼圖零片的方式,把金屬和陶瓷等堅硬的材料連接到一起。通過為每個切割面賦予微妙的角度,令部件之間相互咬合,防止脫落。

蘋果根據希望彎曲的方向、是否需要彈性等功能需求,准備了不同切口的圖案。除了筆記本電腦之外,還可以應用於耳機與線材的連接點、iPad的保護殼等,用途豐富多彩。

(摘自美國專利申請20130216740)

考慮到生產效率,使用激光切割機的新型金屬材料能否立即實現還是個謎,但對於再三顛覆制造技術常識的蘋果而言,實現這一技術或許並不是夢想。這項專利的確令人產生了許多遐想。(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