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飲料篇:“瓶to瓶”開發“城市油田”

2013年10月25日00:24    

【相關新聞】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家電篇:從商品到商品

旭硝子防紫外線汽車窗用玻璃獲美國皮膚癌基金會認証

太陽能共享相關展示紛紛亮相農業資材技術展

適於小規模建筑的能源管理系統在北美逐漸推廣

區內電力調度在日本獲發展,擴大商業化有待政府鬆綁

自三得利公司帶頭採用“瓶to瓶”方式后,這種回收利用日益擴大。這一動向有望推動原材料採購的多元化,促進日本國內的資源循環。

“城市油田開發項目推進企業”——位於日本?木縣小山市、經營塑料再生加工和銷售業務的協榮產業公司從社長古澤榮一到每名員工,名片上都印著這樣一句話。他們把工廠和家庭丟棄的廢塑料比作城市中的油田。

協榮產業是日本國內最大的PET瓶回收利用企業。在2011年率先確立了“機械回收”技術。把回收的廢PET瓶粉碎成片狀,使用特殊乙醇清洗后,在真空高溫下進行處理。這是為了去除滲入分子的雜質,同時激發“再縮聚反應”。用作PET瓶原料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是一種高分子化合物,通過再縮聚反應,使因紫外線和熱能的作用而斷裂的分子鍵重新結合,恢復PET瓶需要的粘性

對於機械無法篩選的廢PET瓶進行手工篩選(圖左)。協榮產業的再縮聚設備與古澤榮一社長(圖右)。

一般的回收利用工序省去了真空高溫處理環節,稱為“材料回收”。在回收利用中,加熱等處理會令再生材料的特性劣化,因此無法應用於PET瓶,而是用於制造雞蛋包裝盒和纖維。

飲料行業相繼開始採用“瓶to瓶”

2011年,三得利食品國際公司採用了機械回收材料使用率為50%的再生PET瓶。緊接著,麒麟飲料公司於2012年夏季以后,採用了使用機械回收材料的再生PET瓶。日本可口可樂公司也在對通過機械回收的直接再利用進行研究和探討。飲料企業的目的首先是減少來源於石油的資源使用量,削減環境負荷。但從長遠來看,也是為了推動原材料採購走向多元化。

機械回收在海外已經普及。但日本飲料企業因為害怕在衛生方面給消費者造成負面印象,一直在回避這種方法。

針對這種情況,日本帝人纖維公司(現為日本帝人FRONTIER公司)自2003年起,把日本獨有的“化學再循環”技術投入了實用。這種方法的原理是,粉碎廢PET瓶,在通過化學分解使其還原為中間原料后,重新聚合成PET。與機械回收相比,成本較高。

2008年6月,利用化學再循環方法制造再生PET瓶的日本PetReverse公司破產,於同年9月底,將該業務轉讓給了日本東洋制罐公司。帝人纖維也於同年10月宣布暫停“瓶to瓶”業務。

PET瓶的直接回收利用是古澤社長20多年的夙願。他曾在回收利用企業工作,離職后,於1985年創辦了協榮產業。

古澤社長說:“PET瓶使用PET這種單一材料制造,按照日本《容器包裝再利用法》的規定單獨回收。最適合進行回收利用。”使用PET瓶的飲料企業等於1992年制定了“自主設計指南”,其中規定了不給瓶身染色等。因此,日本國產PET瓶容易按照色澤和材料均勻進行回收利用。而且,廢PET瓶由各個家庭去除瓶蓋和標簽,在清洗干淨后交由地方政府回收。

海外的回收利用企業很快盯上了日本的優質廢PET瓶,開始出高價回收。古澤社長形容這一趨勢是“U字變成L字”。古澤社長所說的“U字”是指這樣一種流程,PET瓶進入消費者手中,在經地方政府回收后,由日本容器包裝回收利用協會(以下簡稱容回協)收購,然后,回收利用企業通過投標向容回協購買PET瓶,將之還原成纖維等產品。

而現如今,原本應該流向容回協的廢瓶出口到海外,不再在日本國內還原成產品。出口逐年增加,PET瓶回收利用推進協議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度,日本國內廢PET瓶的回收量為33萬噸,而出口量為32.4萬噸。

奪回日本的資源

古澤社長認為:“海外企業高價收購日本的優質廢PET瓶是自然的趨勢。國內企業隻有出高價應對一條路可走。但這樣做會導致再生塑料價格上漲,使再生塑料在國內沒有立足之地。要想形成國內循環,就必須實現飲料企業使用再生PET瓶的‘O字循環’。”因此,協榮產業從歐洲等地買來設備,開發出了機械回收技術。又用了3年∼4年的時間檢驗技術的穩定性,並向飲料企業進行推銷。

首先採用這項技術的不是瓶身,而是商品標簽。2010年,協榮產業與三得利食品(現在的三得利食品國際)、東洋紡合作,開發出了利用以PET瓶為原料的再生塑料制造的標簽。這種標簽厚度為18微米(100萬分之1),當時在日本國內最薄。如果PET中摻有雜質,在高速生產途中,標簽會斷裂。能夠穩定生產薄薄的標簽,証明了再生塑料不含雜質,衛生方面沒有問題。

2012年9月建成的機械回收工廠每天都會迎來參觀者。古澤社長說:“參觀者對於PET瓶的直接回收利用沒有感覺抵觸。我們在今后還將擴大‘瓶to瓶’的應用范圍。”改變飲料行業資源採購的技術已經聚齊。(作者:外?祐理子,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