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旭硝子攜手浙大舉辦研討會,探討中國產業升級與環境治理

2013年10月28日09:28    

【相關新聞】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飲料篇:“瓶to瓶”開發“城市油田”

美國“太陽能公寓”增多,共享太陽能削減電費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家電篇:從商品到商品

旭硝子防紫外線汽車窗用玻璃獲美國皮膚癌基金會認証

太陽能共享相關展示紛紛亮相農業資材技術展

由浙江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主辦、日本旭硝子公司協辦的《地域發展與環境研討會》於年10月25日在杭州香格裡拉飯店舉行。同時舉辦的《旭硝子環境討論會•展會》上,展出了旭硝子近年來開發的先進環保技術與產品。

使用了涂料用含氟樹脂Lumiflon的上海金茂中心。(照片提供:旭硝子)

本次研討會由兩部分組成。在第一部分會議上,會議主席、浙江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趙偉教授就“產業異質性、產業升級與環境拐點”為題發表了主題演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李兆熙、中央黨校教授馬小軍等十多位與會人士分別圍繞中國化解產能過剩與產業轉型升級、城鎮化未來、可持續發展戰略、政府規制下的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等主題發表了演講。

第二部分從實際產業角度出發,介紹了旭硝子的玻璃、化學和陶瓷等產業技術及產品在經濟發展和環保方面的實際運用。

旭硝子是玻璃、化學和工業陶瓷等高科技材料及零部件的全球主要供應商,以“清潔&環保的能源領域”、“舒適的生活、空間領域”、“清晰的映像、通信領域”為三大業務核心。產品包括具有較高隔熱效果的低輻射玻璃(Low-E玻璃)、取得了美國皮膚癌基金會認証的抗紫外線汽車玻璃、太陽能電池用玻璃基板、建筑涂料用含氟樹脂“Fluon”,以及可幫助運動場館實現創造性設計的萬能含氟樹脂薄膜“Fluon ETFE FILM”等。樹脂產品有助於長期維持建筑物美觀,防止建筑材料老化,降低重新涂刷的成本並減輕環境負荷。這些產品已被全球多國和地區廣泛應用於各個領域。

本次討論會上展示的環保相關產品中,比較引人注目的是在巴西舉辦的國際足聯聯合會杯上實際使用過的附帶玻璃棚頂的運動員及官員用座席。這是首次在中國展示。這種運動員及官員用座席所使用的玻璃,利用了已應用於100多款智能手機蓋板的化學鋼化玻璃“Dragontrail” (升龍玻璃),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為觀眾提供了清晰的視野。

聯合會杯上使用的運動員及官員座席,玻璃頂棚使用旭硝子化學鋼化玻璃Dragontrail。(照片提供:旭硝子)

此外,討論會上還展示了旭硝子的水處理技術、土壤改良技術和廢氣處理技術等。

旭硝子中國總代表新保貴史在接受採訪時,就旭硝子的技術和產品能夠為中國的環境問題做出的貢獻表示:“隨著經濟的發展,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環境問題,這是到目前為止在很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過程中都出現過的。實現了舉世矚目的經濟發展的中國,今后在進一步實現可持續性發展的過程中,相對應的環保技術是必不可少的。希望我們被世界認可的玻璃、化學、陶瓷等方面的技術,能夠在提供方便舒適的生活環境的同時,在降低環境負荷方面也作出貢獻。希望我們能夠成為為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做貢獻的企業。”

旭硝子中國總代表新保貴史接受採訪。(照片提供:旭硝子)

本次研討會就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中國產業發展與環境治理問題進行了深入分析與探討,對於今后中國經濟發展中面臨的環境治理問題具有廣泛意義。會議得到了中共中央黨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委政策研究室、浙江省發改委等部門單位的大力支持與協助。(作者:葉習民,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