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馬來西亞“智慧城”依斯干達:低碳化與經濟發展雙管齊下

2013年10月29日08:41    

【相關新聞】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服裝篇:九成舊衣可重復或再生利用

旭硝子攜手浙大舉辦研討會,探討中國產業升級與環境治理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飲料篇:“瓶to瓶”開發“城市油田”

美國“太陽能公寓”增多,共享太陽能削減電費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家電篇:從商品到商品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亞洲人口也在持續快速增長。但另一方面,大氣污染、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及氣候變化等課題也在增多。於是,實現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低碳社會成為重要任務。加緊建設社會基礎設施的亞洲各城市已放眼未來,開始創建注重低碳的智慧城市。馬來西亞的“依斯干達開發計劃”就是一個具有代表性的示例。

在快速發展之中,保護環境成為當務之急

馬來西亞是亞洲發展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隨著經濟發展,城市交通擁堵、空氣污染、自然環境破壞等問題也日趨嚴重。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能源消費量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在增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可能起因於氣候變暖的自然災害也越來越多。因此,著手解決環境問題變得愈發重要。

馬來西亞很早就提出了與環境相關的政策。例如2002年的“國家環境政策”,2009年的“國家綠色科技政策”和“國家氣候變化政策”。

綠色科技政策的宗旨是,通過在產品上標注標簽等方式,提高綠色科技的認知度,同時在公眾中普及運用綠色科技的意識。通過這樣的活動,使人們在購買產品和服務時,傾向於選擇綠色科技。同時擴大馬來西亞綠色科技產品的產量,在國內大學與研究機構合作的體制下,激活綠色科技的研究開發。

在這樣的形勢下,馬來西亞目前正在推進堪稱亞洲最大級別的開發項目“依斯干達開發計劃”,贏得了全世界的關注(圖1)。這是一項綜合城市開發項目,力爭在實現“低碳社會”的同時,強化貿易、工業、教育及旅游等產業。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等為之提供協助,三井物產公司等企業也參與了城市開發。

圖1:依斯干達開發區

在亞洲各城市的智慧城市項目中,實現低碳社會的舉措比較常見。即同步推進完善公共交通、確保水資源、完善廢棄物處理系統等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構建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能源及能源調度等的機制。其中,依斯干達開發計劃的開發區規模極大,面積約是鄰國新加坡國土面積的3倍,主題復雜多樣,是一個應密切關注的項目。

與新加坡互補的經濟關系

依斯干達經濟開發區(IDR)位於馬來西亞南端與新加坡接壤的新山地區。新山通過跨越柔佛海峽的“新柔長堤”與新加坡連接。從新加坡的市中心驅車前往新山,車程正好是1小時左右。在新加坡與新山之間,就連出入境手續都可以在車上辦理。

因為這樣的地理關系,新山與新加坡之間正在逐漸構筑互補式經濟關系。與新加坡相比,新山物價低,土地也很充裕,除了建設大規模工廠,還可作為新加坡企業員工的居住區。配合這一計劃,永旺夢樂城等商用設施也開始進駐新山。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