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十年展望: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會降至多少?

2013年10月31日08:26    

【相關新聞】

拿下中國第一高樓材料訂單,關鍵靠“提案能力”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減經費又提升服務

資源產業結構缺陷導致印尼貨幣貶值

【三星研究】(七)“不進行產品質量檢查”的思路

豐田與現代:“人”與“機器人”的正面交鋒

 

“中國經濟已經見底。”

中國國家統計局10月18日公布,2013年第三季度(7∼9月)國內生產總值(GDP)實際比上年同期增長了7.8%,之后全球媒體相繼報道中國經濟開始趨於恢復。這是因為,自進入2013年以來,中國一直持續下滑的經濟增長率時隔三個季度首次實現增長。

那麼,果真是這樣嗎?本文將參考過去的情況,對中國的經濟增長率(實際GDP增長率)進行分析。

2008年以后各季度的經濟增長率。與上季度相比增長時,數字顯示為藍色,減少時顯示為紅色。2013年第二季度之前,增長率已連續2個季度停滯不前,第三季度開始呈上升趨勢。(出處:中國國家統計局)

回顧過去可以發現,今年6月短期利率迅速上升時,中國的經濟形勢仍十分緊張。“影子銀行”問題備受關注,中國媒體接連報道沒有買主的“鬼城”以及國有企業無法從產能過剩中擺脫出來等問題。

陝西省榆林市神木縣正在建設的住宅樓群。原本只是貧窮礦區的神木在2000年以后,隨著煤炭價格的上漲,迅速發展起來,2008年開始迅速擴建住宅樓。但從2012年下半年起,煤炭價格開始下滑,神木作為近乎出現財政破產的地方縣市,在中國備受關注。大多數住宅樓沒有買主,即將變成一座鬼城。(2013年9月攝影)

為了控制經濟迅速減速,中國政府開始在經濟領域採取相應對策。尤其是制定了有利於鋼鐵等材料產業及房地產市場的鐵路建設計劃,產生了很大影響。預計公共投資會得以恢復的企業開始擴大產能,富裕階層也再次瞄准購買房地產。

結果,第三季度增長率上升了0.3個百分點,達到7.8%。這樣一來,2013年的經濟增長率將超過政府制定的7.5%的目標,這基本已成事實。

“李克強經濟學”與現實路線

全面負責經濟政策的李克強總理10月20日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指示要“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基礎”。但李克強總理似乎連喘口氣的工夫都沒有。這是因為,現實情況與李克強總理描繪的藍圖相差太多。

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為改變中國的經濟結構,提出了很多政策。這一系列的經濟政策被稱為“李克強經濟學”。其特點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①不依賴大規模經濟刺激政策﹔②壓縮膨脹的信用﹔③化解國企產能過剩。

雖然李克強總理擁有這樣的改革意識,但在今年上半年還是不得不依賴原來的經濟刺激政策。可以推測,李克強總理為了防止改革遭到反對,在上任第一年改走現實路線,確保實現增長7.5%的政府目標。

著名經濟學家共撰《十年展望》

那麼,中國經濟在2014年以后會如何?今年4月公布的一份資料給出了很多提示。

這就是有著552頁內容的長篇報告《中國經濟增長十年展望(2013-2022)》(以下簡稱《十年展望》)。該報告由國務院直屬智囊機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撰寫而成,並於今年4月作為書籍在中國國內發行。

該書的執筆者陣容十分強大。由中國知名經濟學家聯手撰寫,主編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他是在中國經濟政策制定方面很有影響的人物,歐美媒體也多有報道。

而且還應關注的是,中央財經指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也是《十年展望》的顧問之一。劉鶴是習近平主席的左膀右臂,主要負責制定中國經濟中長期構想。

《十年展望》由劉鶴及劉世錦等直接參與經濟政策制定的重要人士撰寫。因此,其內容可以理解為中國政府的“公開見解”。而且發行時間剛好是習近平主席剛剛上任后的4月。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