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三星電子“智能手表”勝算幾何?

2013年10月31日08:55    

【相關新聞】

微軟Surface 2和Surface Pro 2能否打敗iPad?

夏普構思的未來:以“朋友家電”打造“智能住宅”

谷歌“望月”的理由

新版MacBook Pro有哪些改變?

人與家電能成為朋友嗎?

三星電子在全球上市了具備通信功能的手表型終端,首先提出了與智能手機聯動的使用方案。但有人說其功能有限。已上市的這款產品勝算如何?

“不用帶手機也可確認(電話和郵件的)短信及LINE消息。在兩手都佔著以及遛狗的時候非常方便。”

10月16日,三星電子在東京舉行了新品發布會。最大的亮點是首次在日本公開了與智能手機聯動使用的手表型終端“Galaxy Gear”。

模特富永愛作為嘉賓出席了發布會,她說自己試用手表型終端和最新款智能手機“GALAXY Note 3”已有一個月時間。她舉著新商品說,不僅方便好用,“跟西服和休閑裝也都很搭”。

模特富永愛試用了手表型終端。強調其方便好用。

三星電子從9月上旬於德國柏林舉行的歐洲家電展“IFA”開始,向全球56個國家展示了手表型終端。並率先在韓國及歐美等國家,以3.5萬日元左右的價格銷售。

這款產品的特點是通過與智能手機聯動,除可用於打電話外,還可利用攝像頭、錄音及LINE等。當手表型終端與智能手機的距離大於1.5m時,出於安全考慮,便自動對智能手機做遠程上鎖。如果下載“GEAR Manager”應用,還可以添加推特及Facebook等。

“我直接現場打個電話。喂,中村?”在16日的發布會上,三星電子日本公司專務石井圭介對著手表型終端,嘗試與自己的秘書現場通話。不過,可能由於麥克風的聲音在附近響起,手表型終端的反應是“沒有找到聯系人”,會場上一時啞然。雖然第二次成功了,但會場上卻聽到有人說“感覺像試制品”。

雖是由擁有智能手機和電視機領域全球最高份額的三星電子推出的手表型終端,但業內普遍認為其功能還有限。不少人認為消費者可戴在身上使用的“可穿戴終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第二代產品至關重要

三星電子相關人士坦言:“之所以在這個時候推出產品,是因為不能再拖了。索尼已率先推出了產品,並有傳言說美國蘋果也在開發。這次推出的產品技術水平是很低。”

索尼移動通信10月17日發布了手表型終端“智能手表2”。雖然不能打電話,但已是第三代手表型終端。

日本大型部件廠商的高管也評價說:“我買了三星電子的產品,仔細研究了一下。以現在的功能賣3萬多日元,不得不說是太貴了。”他指出,三星電子的智能手機在國外公開市場上賣10萬日元,加上手表型終端,一共需要13多萬日元。

盡管如此,三星電子為何追求“低質量高速度”?前述這位高管指出,“搶先推出非常重要”。雖然三星電子在智能手機市場上佔有全球最高份額,但其在與蘋果的專利訴訟中沒有洗掉抄襲的壞名聲。因此,在智能手機以后最具潛力發展的可穿戴市場上,三星電子無論如何都要搶佔先機。

實際上,三星電子似正在秘密開發第二代產品。

某三星電子知情人士指出:“下一步,如何配備使用傳感器的保健服務等將是重要課題。開發組裡還有配備柔性顯示屏和生物傳感器的試制品。”

可穿戴終端的開發競爭越來越激烈。這種終端最終會成為方便消費者的“親膚家電”嗎?(作者:馬場燃、佐伯真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