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東芝要涉足農業?!

2013年10月31日08:29    

【相關新聞】

拿下中國第一高樓材料訂單,關鍵靠“提案能力”

城市管理新潮流:行政委托民企,削減經費又提升服務

資源產業結構缺陷導致印尼貨幣貶值

【三星研究】(七)“不進行產品質量檢查”的思路

豐田與現代:“人”與“機器人”的正面交鋒

 

這是作為試制品剛剛問世的東芝DNA檢測裝置。

東芝公司要涉足農業領域,日前已完成了相關試制品。銷售額約為6萬億日元的東芝在開展信息、通信及能源等業務方面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不過今后還將涉足非本行的農業領域。記者最初聽到這一消息時,很是感到意外。

充分利用DNA按照某種規則排列的特性,將從大米及牛等中提取的基因放入左側的DNA芯片卡,再插入到右側的檢測裝置中。這樣,就可辨別“越光米”和“黑毛日本牛”等品種,並且還可檢測這些動植物是否生病。東芝稱,大米可辨別出300個品種。

2000年前后開始開展DNA業務

東芝於1991年發明了利用電流檢測基因的方法,2000年前后開始進行DNA業務開發。截至目前,已經應用於生物恐怖襲擊對策及辨別癌症等。

東芝之所以瞄准農業領域,是因為日本政府將農業定位為今后的發展戰略領域。

DNA芯片業務推進統括部部長后藤浩朗認為:“利用基因檢測技術可為農業發展戰略做貢獻。”日本加入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TPP)談判,農業領域的“開國”已近在眼前,因此東芝考慮,在出口日本大米及日本牛時,可通過基因檢測來保証產品品質。這樣有望有效防止山寨版日本產品在海外流通。

但是,東芝在農業領域完全是個新手。即使以大企業的“高調姿態”,制作出自以為很了不起的產品,也毫無意義而言。為了激活農業,東芝開始致力於現場走訪調查。

此舉還得到了日本經濟產業省和農林水產省的協助,從2年前開始,到香港和新加坡進行海外考察,並且走訪了九州及北海道等日本國內產地及生產者。關鍵在於怎樣才能提高易用性這一點。

關鍵是如何提取基因

比如,說起提取日本牛的基因,可用於提取的對象包括唾液、血液或者糞便等。對此,東芝不僅向生產者詢問,還咨詢了獸醫,想盡一切辦法研究以何種方式進行檢測才是最好的。今后還將到數十個現場進行實際調查,在明年春季系統確立之前,將確定產品技術規格。

日本大型機電企業中率先涉足農業領域的是富士通公司。

富士通在田間設置可實時掌握每天氣溫、雨量及濕度等的攝像頭內置傳感器,並將圖像和施肥情況等存儲在雲服務上。還能與智能手機聯動,方便為年輕、經驗少的生產者提供指導和建議。其目的在於推動以往靠直覺的農業向利用數據的理論型產業轉變。

位於宮崎縣西南部都城市的農業生產法人新福青果公司通過利用富士通提供的服務,大幅提高了卷心菜等的收成。取得這一成果的背景是,富士通的員工以幾個人為一組,就住在宮崎縣的生產現場,從農業最基本的除草開始學起,構筑了最佳系統。

雖說最初新福青果與富士通之間有很多意見分歧,但富士通根據農田等農業現場的實際情況,對系統進行了細致調整。在開展完全不同領域的新業務之際,需要徹底進行現場驗証。這將成為東芝的裝置今后能否普及的關鍵。

另外,還存在成本問題。富士通在田間設置的傳感器一台大約50萬日元,月使用費另計。農業相關人員也高呼“太貴了”。作為大企業,必須精打細算如何才能盈利,但制定農業相關人員容易接受的價格也是至關重要的。希望大型機電企業的涉足可以帶動日本農業水平的提高。(作者:馬場燃,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