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廠”或將回歸美國

2013年11月01日08:22    

【相關新聞】

【智能電網的可能性】(下)還可與社區智能交通管理聯動

日本押寶浮體式海上風電,挑戰歐洲優勢地位

海洋溫差發電:讓大海變為穩定的巨型發電站

【智能電網的可能性】(上)實現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化

“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擴大的深層原因

 

進入2000年代后,隨著新開採技術的確立,以往開採成本較高的頁岩層所含天然氣及原油,實現了低成本開採。2000年代后半期,美國頁岩氣和頁岩油的產量激增,拉開了頁岩革命的序幕。天然氣價格因此大幅下降,電費也有望降低,而且,多種有機材料的降價及汽車燃料的多樣化也備受期待。頁岩革命今后還會引發什麼?

隨著頁岩革命的爆發,最近幾年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大幅下降(圖1)。然而,頁岩革命的影響不僅僅是這一點,頁岩革命還促使制造業出現了多種需求。

圖1: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天然氣價格走勢

與歐美相比,日本的天然氣價格要高出很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調查〕。

日本東麗經營研究所產業經濟調查部高級經濟學家福田佳之指出:“預計美國的頁岩氣生產規模在2020年之前將擴大4000多億美元。”美國天然氣協會預測,頁岩氣的開採和管道的生產規模在2020年之前將擴大981億美元,美國化學工業協會也預測,以化工產業為中心,制造業8個業種的生產規模將擴大3400億美元。兩者合計將超過4000億美元。 (圖2)。

圖2:頁岩革命為制造業帶來的商機

伴隨頁岩革命,需要制造大量設備。這對制造業來說是一大商機。

日本制造業為頁岩革命提供支持

JFE鋼鐵公司2012年10月與從事貿易業務的兼鬆公司合作,共同出資收購了一家加工頁岩氣和頁岩油開採時所使用管道的美國公司,為將來頁岩氣和頁岩油的生產擴大作好准備。另外,JFE鋼鐵出資50%的美國公司也增強了管道用鋼管的產能。新日鐵住金為LNG(液化天然氣)罐用途開發出了新型鋼板,除了日本的LNG儲藏設施外,還計劃向美國的LNG液化設施銷售。神戶制鋼所的美國子公司與西門子公司合作,共同接下了年產200萬噸的利用頁岩氣的制鐵設備建設訂單。

IHI的全資子公司IHI E&C International則拿下了約3000億日元的天然氣液化設施訂單。由於為IHI與美國大型建筑商共同承包的,估計IHI可佔其中大約一半。除此之外,IHI E&C International還從美國燃料公司拿到了利用頁岩氣制造合成汽油的工廠基本設計(FEED:前端工程設計)訂單。

對於以頁岩氣為原料、美國掀起建設熱潮的石油化工聯合企業,日本的化工企業似乎也打算正式參與。出光興產公司和三井物產公司正在考慮建設以由頁岩氣制造的乙烯為原料生產α-烯烴的工廠,三菱化學公司正考慮建設制造丙烯樹脂原料的工廠。

隨著天然氣的降價,美國已開始從核電和煤炭火力發電向天然氣火力發電轉向。因此,預計天然氣發電所需高效率燃氣輪機、鍋爐和發電機等將迅速增長。為應對這種需求,三菱重工業公司在美國啟動了燃氣輪機工廠。

“世界工廠”或將回歸美國

頁岩革命帶來的能源降價拉低了美國的電費。另外,頁岩氣還是樹脂和涂料等多種有機材料的廉價原料,因此,有機材料的價格也有望降低。將來,能源、電力和材料價格都非常低的美國將成為極具魅力的生產基地,所以說,美國今后可能重新成為世界工廠。

此外還有觀點指出,頁岩革命也可能為汽車帶來巨大變革。雖然目前不確定因素還很多,但使用天然氣作為燃料的汽車今后也許會普及。因為,以單位熱量的價格來比較,目前美國天然氣的價格還不到原油的1/4。

雖然頁岩氣大增產始於美國,但全球頁岩氣儲量最多的國家其實是中國。在中美這兩個世界第一和第二大汽車市場,天然氣汽車有望普及。當然,由於天然氣還存在在車上的裝載性和基礎設施建設等課題,普及的難度很大,但可以使用由頁岩氣制造的甲醇和合成汽油,以及利用GTL(Gas to Liquids,天然氣液化)技術制造的液體燃料等。所以,汽車廠商必須盡快應對燃料多樣化的趨勢。

雖然有看法認為汽車方面存在這種戲劇性變化的可能性,不過目前並未出現明確的趨勢,只是有這種可能性而已,今后的進展還不明確。

這種不透明性可以說是頁岩革命的本質特征。頁岩革命首先始於美國的頁岩氣生產,然后推動了頁岩油的增產。這是頁岩革命的第一階段。在接下來的第二階段,頁岩氣和頁岩油的大規模生產不僅在美國,還將擴大到中國、歐洲、加拿大和南美等全球范圍。

如果廉價的頁岩氣和頁岩油生產在世界范圍全面展開,天然氣和原油的價格將大幅降低。不過,頁岩氣和頁岩油埋藏在地下500米∼幾千米深處,地下的情況不是輕易就能了解的。無論天然氣和原油儲量多麼豐富,如果開採成本太高就無法推進開發。美國的頁岩氣和頁岩油位於已有氣田和油田的下層,對地層狀態比較了解,也容易掌握開採成本。但美國以外的很多地區都沒有對地層狀態進行詳細調查。因此,並不清楚何時能在何地開採多少頁岩氣和頁岩油。

要想掌握頁岩革命今后的進展,目前能做的隻有匯總已經出現的情況,穩步追趕已經出現的行動。正所謂欲速則不達,需要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積累經驗。(作者:高田憲一,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