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從“減少垃圾”向“原材料採購”轉變思路

2013年11月01日08:45    

【相關新聞】

【智能電網的可能性】(下)還可與社區智能交通管理聯動

日本押寶浮體式海上風電,挑戰歐洲優勢地位

海洋溫差發電:讓大海變為穩定的巨型發電站

【智能電網的可能性】(上)實現可再生能源利用最大化

“反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擴大的深層原因

日本柒和伊控股公司借助廢PET瓶回收系統增加了固定客源。除了遵紀守法之外,還需要作為一種原材料採購手段重新認識回收利用。

要推進回收利用,從產品中提取材料、使用再生材料的技術當然很重要,但最為重要的是回收廢舊產品的機制。

柒和伊控股採用了向顧客回收廢PET瓶的系統。從2012年4月開始,該公司在超市店面設置PET瓶自動回收機。現在,已經有220家伊藤洋華堂和York Mart的門店設置了回收機。顧客把去掉瓶蓋和標簽,並且清洗干淨的廢舊PET瓶放入自動回收機。這些瓶子首先集中到物流中心,然后再運往進行合作的回收企業。每家門店每天的平均回收量約為1000個,月平均量高達1噸。

東京都江東區的伊藤洋華堂Ario北砂店的廢PET瓶自動回收機。僅10分鐘就有3位主婦投入了廢PET。

回收機採用了一家挪威企業開發的產品。在顧客放入PET瓶后當場進行粉碎。回收機內置傳感器,如果還殘留著飲料,瓶子將自動彈出。粉碎可以大幅減少瓶子所佔的空間,大量裝載在往返於物流中心和門店的卡車上。

柒和伊在日本關東地區的合作伙伴是進行PET瓶機械回收利用的協榮產業公司,在中部地區的合作伙伴是大型食品托盤生產企業FP Corporation公司。FP Corporation在2012年5月推出了回收利用廢舊PET瓶等制成的食品托盤。在日本大型零售企業中,柒和伊率先與容器企業合作,開展瓶to瓶、瓶to托盤的業務。

上述舉措也滿足了家中積攢了大量廢PET瓶的顧客希望回收的需求。顧客每投入1個廢舊PET瓶,即可得到相當於0.2日元的“回收積分”,可供電子貨幣“nanaco”使用。在設置了回收機的門店,nanaco新增用戶是沒有設置的門店的2倍。柒和伊控股總務部主管資源與回收利用的永井達郎說:“通過設置回收機,我們切實感受到了獲得固定客源、擴大客戶層及增加顧客數量的效果。”

雖然日本《容器包裝再利用法》沒有規定超市必須回收PET瓶,但這一舉措稱得上是促進回收利用與提升客戶服務一舉兩得的好點子。

探討太陽能電池板的廢棄方法

建立回收機制也是太陽能電池板面臨的重要的課題。

日本環境省推測,到2030年,太陽能發電設備的年廢棄量將超過35萬噸。太陽能電池板中含有鉛等有害物質,需要進行正確處理。而電極使用的銀等物質則具有很高的資源價值。

商用太陽能發電設備很可能是由企業負責報廢,問題在於家庭安裝的太陽能電池板。倘若出現非法傾倒的現象,有可能引發環境污染。

技術開發在取得進展。東芝公司旗下經營產業廢棄物處理業務的TERM公司於2月,發布了對廢棄的太陽能電池板進行評估的技術。

這項技術首先是檢查廢棄的電池板是否具有發電能力。如果具有發電能力,可以重復利用,如果沒有,則對電池板進行回收利用之前的預先檢查。

利用X射線,評估電池板的含鉛量和電極的含銀量。如果銀的含量大,就將電池板玻璃整塊粉碎,銷往精煉廠,如果含量低,就以電池粉的形式,將面板玻璃與其中含有的銀和鉛等金屬分離。與玻璃分離后,金屬類就可集中起來,便於處理。

回收技術的開發已經有了眉目,問題在於能夠回收多少。太陽能電池板同樣是回收量越多越容易回收利用。TERM技術策劃部參事瀨川升就說:“玻璃雖然資源價值低,但大量集中就能升值。”

日本環境省於8月成立了關於太陽能電池板拆除與廢棄方法的研討會。建立促進電池板回收的也備受期待。

日本政府內閣會議在5月底通過了《第3次推進形成循環型社會基本計劃》。作為應對全球性資源限制的戰略,著重提出了“推動回收有用金屬與直接回收利用”。意在讓有用的再生材料在國內實現循環,防止向國外流失。對於各種回收利用法,也在積極進行修訂審議。但現行回收利用法其實也存在課題。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