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hone5s/5c(上):內部設計驚人相似

2013年11月01日08:36    

【相關新聞】

【蘋果描繪的未來】使用激光切割為可穿戴終端制造配件

【3D打印基礎知識】(完)主要3D打印機廠商一覽

【3D打印改變設計】(十一)3D打印機原理解說

【3D打印改變設計】(十)新業務拓展3D打印可能性

【3D打印改變設計】(九)創出新的業務形態

【3D打印改變設計】(八)兩天完成充滿創意的新產品

 

蘋果公司2013年9月推出了與原機型一樣採用鋁合金外殼的“iPhone 5s”以及採用樹脂機殼的“iPhone 5c”。這是該公司首次同時推出兩款iPhone。《日經電子》通過拆解發現,這兩款產品的部件和主板設計十分相似。

從事智能手機等多種設備的分析服務的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公司總裁柏尾南壯介紹說:“即使是同一家廠商的智能手機,不同機型的設計通常也大不相同。而此次的5s和5c採用了可以說‘幾乎完全相同’的通用設計。”而且還有很多地方保留了上一代“iPhone 5”的設計。蘋果公司通過在不同版本和機型間採用通用設計,最大限度降低了機型增加帶來的設計成本、採購成本及制造成本等的增加。

本文將分上下兩篇介紹《日經電子》對iPhone 5s和5c進行拆解調查的結果。本篇主要介紹機身結構和主板等的設計。

5s的主板尺寸縮減了10%

iPhone 5s和5c機殼內的基本部件布局沿襲了iPhone 5(圖1)。從屏幕一側看去,右邊是主板,左邊是充電電池,通過主板上部的連接器群連接帶觸摸功能的液晶面板模塊。上部是相機模塊和振動用馬達等,下部有揚聲器和用來連接個人電腦的Lightning接口等,這些部件的布局完全相同。唯一不同的是iPhone 5s配備了指紋傳感器。

圖1:5c和5s的設計基本相同

《日經電子》對iPhone 5c和iPhone 5s進行拆解后發現,5c和5s的主板設計基本相同。主板面積比iPhone 5削減了6∼10%左右。機殼內的部件布局沿襲自iPhone 5,iPhone 5與iPhone 5s的機殼尺寸相同,估計材料也相同。

iPhone 5s和5c的主板比iPhone 5小。根據除去突起部分后的長和寬來計算,iPhone 5s的主板面積較iPhone 5縮小了約10%,iPhone 5c則縮小了約6%。將兩款新機型的主板進行對比后發現,用於固定部件的螺絲孔和各種連接器的位置是一樣的,主要部件的型號和在主板上的位置也基本相同(圖2)。

圖2:iPhone 5s的主板及主板上配備的部件

本圖為iPhone 5s的主板照片和主板上配備的主要部件列表。對iPhone 5、5c和5s的部件進行比較后發現,5c和5s的部件基本相同。5s特有的部件隻有應用處理器、應用處理器用電源管理IC、傳感協處理器等。各個部件的用途、型號、廠商名是《日經電子》和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推測的。表中標注為粉色的部件估計與其他機型通用。

新的處理器用電源管理IC

iPhone 5s和5c的不同之處在於電源管理IC和音頻編解碼器IC。是否配備蘋果稱做“M7”的協處理器也是差異之一。iPhone 5s主板上安裝有多個連接器的區域的中央,配置了估計是M7的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MCU。應用處理器用電源管理IC及其周邊部不同是因為配備的處理器各不相同。蘋果為定位於高性能產品的5s配備了新開發的“A7”,而為普及型產品5c配備了與上一代機型相同的“A6”。

因此,iPhone 5c的電源管理IC採用了外觀與iPhone 5上配備的產品相似的樹脂封裝品。雖然型號不同,但估計功能差不多。而5s配備了估計支持A7處理器的新的電源管理IC。同時,電感和電容等被動元件的位置也發生了變化。

兩款新機型的音頻編解碼器IC都採用了新型號的產品。估計5c採用新產品是為了削減安裝面積,5s則是為了實現高音質化和多功能化。iPhone 5採用的是8.5mm×6.5mm的樹脂封裝品,而5c採用的是面積更小的4.4mm見方產品,好像是通過制造技術的微細化和變更IC封裝實現了小型化。5s配備的產品估計是在5c配備品的基礎上提高了功能,尺寸大一圈,為6.0mm見方。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