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拆解iPhone5s/5c(上):內部設計驚人相似【2】

2013年11月01日08:36    

主板最大限度地小型化

接下來,通過對iPhone 5s和iPhone 5進行比較,來看一下削減主板尺寸的方法。蘋果在iPhone 5s中改進了部件配置,採用了更小的IC和電子部件等。

協助拆解的電子部件廠商的技術人員驚呼:“iPhone 5井然有序的部件排列就已經夠令人吃驚了,而此次的iPhone 5s還要在iPhone 5之上。”電源管理IC附近整齊地排列著陶瓷電容器和電感器等被動元件(圖3)。某設備廠商的技術人員表示:“整齊的配置意味著不容易產生縫隙。在設計上費盡心思、最大限度提高安裝密度確實是蘋果的作風。”

圖3:被動元件井然有序地排列

在5s和5c的主板上,有些部件的配置比iPhone 5還要整齊。電源電路周邊滿當當地安裝著陶瓷電容器和電感器。部件用途是《日經電子》推測的。

另外,改用安裝面積更小的IC和電子部件,以及移動通信用RF電路部分的高集成化等也為主板的小型化做出了貢獻)。比較iPhone 5與iPhone 5s發現,安裝面積縮小的IC有音頻編解碼器IC(約53mm2→約36mm2)、RF收發器IC(約50mm2→約30mm2)、角速度傳感器(約16mm2→約9mm2)等。電子部件小型化方面,採用了小型連接器和三端子電容器等(圖4)。

圖4:為縮小主板尺寸,變更了部件

為縮小主板尺寸,採用了比iPhone 5上的部件更小的部件。例如,與觸摸面板和電池連接的連接器都改用尺寸更小的產品(a、b)。另外,iPhone 5s採用了具備二端子電容器性能的三端子電容器,削減了安裝面積和部件數量(c)。

蘋果把縮小主板尺寸省出來的空間用於增加充電電池的體積。iPhone 5的充電電池寬31.6mm,而5s的電池寬度增大到了32.9mm,長度和厚度相同。通過使電池體積增加約4%,電池容量的標稱值增加了約8%(圖5)。

圖5:縮小主板尺寸,增加電池容量

利用減小主板尺寸省出來的空間,把鋰聚合物充電電池的寬度擴大了約4%,高度和厚度相同。由此,iPhone 5s的電池容量從iPhone 5的1440mAh增加到了1560mAh。

樹脂機殼煞費苦心

iPhone 5c的亮點是樹脂機殼。產品設計師、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教授山中俊治這樣評價iPhone 5c的機殼:“並非單純採用樹脂,在設計過程中不惜多花成本。”

5c的機殼在射出成型時並沒有開孔,而是后來通過切削加工形成用於按鍵和連接器的開孔。一般情況下,射出成型加工容易使孔的邊緣部分等產生變形。“這種變形會讓人感到‘果然是樹脂品’”(山中)。蘋果此次選擇的加工方法不容易讓人感到樹脂品的廉價感(圖6)。與削減機殼成本相比,該公司更注重高質感。

圖6:看起來不像“樹脂”的5c背殼

iPhone 5c背面的樹脂機殼看起來一點也不像樹脂。這是因為通過在射出成型后以切削加工的方式打孔,消除了射出成型打孔時在孔周邊產生的變形。

下一篇將介紹新款iPhone配備的部件。(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