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評測“iPad Air”: “令人吃驚的改進”隨處可見

2013年11月04日09:00    

【相關新聞】

LG電子推出6英寸曲屏智能手機“G Flex”

奧林巴斯推出大變焦F2.8大光圈鏡頭高檔相機“STYLUS 1”

三星電子“智能手表”勝算幾何?

iRetina版iPad mini在10∼12月將出現將嚴重供不應求

微軟Surface 2和Surface Pro 2能否打敗iPad?

開拓了平板電腦市場的蘋果“iPad”推出了新機型。配備9.7英寸液晶屏的“Retina版iPad”啟用了“iPad Air”這一新名稱,並採用了全新的外觀,變得更輕更薄。配備7.9英寸液晶屏的小尺寸款式“iPad mini”推出了備受期待的配備Retina顯示屏的機型。

配備9.7英寸液晶屏的平板電腦“iPad Air”,11月1日開始銷售。筆者拿到實機時發現有很多令人驚訝的改進。

在日本的“價格.com”等大眾點評網站上,有很多網友批評新款iPad“並沒有驚喜”、“只是在預想的范圍內進行了改進,並沒有蘋果式的創新,非常遺憾”等。對於曾推出了很多創新型產品的蘋果而言,新產品確實少了一些驚喜。但是,筆者拿到iPad Air實機時發現,“令人吃驚的改進”隨處可見。

由“令人震驚的變化”變成了“令人吃驚的改進”,iPad Air究竟值得買嗎?

機身變窄變薄,便攜性提升

iPad Air的外觀煥然一新,變得更輕更薄。從照片也能看出,液晶屏左右的邊框變窄了。老款(第4代iPad)的邊框約為18mm,iPad Air隻有約10mm,機身寬度總共減小了約16mm。上下邊框基本沒變,因此與老款相比感覺更瘦。

繼承了iPad的傳統外觀,機身寬度比老款減小,提高了便攜性。遺憾的是未配備指紋認証功能“Touch ID”。

不僅比老款iPad更薄,整個背面變成了平面。

iPad Air(左)和老款iPad(第4代,右)放在一起比較。高度基本一樣,不過屏幕左右的邊框窄了很多。

放大以后,可以明顯看出邊框寬度不同

老款(右)僅邊緣變薄、整體較厚,而iPad Air(左)追求整體瘦身。

iPad Air在外觀上的顯著變化是機身輕了很多。老款(第4代iPad、Wi-Fi版)重652g,而iPad Air隻有469g(Wi-Fi版)。重量相差183g,大幅減輕了近3成。

僅看數字或許只是覺得“確實輕了”,而實際拿到手裡,就會吃驚地發現“竟然如此輕”。不僅單手就可輕鬆拿起來,單手拿著操作一會也不覺得有多重。這是iPad Air的一大魅力,魅力值超過了機身小型化。

老款iPad一看就很重,在地鐵裡很難一隻手拿著使用。尤其是配備了Retina顯示屏的第3代和第4代iPad,由於電池容量增大,重量也由iPad 2的601g增至652g。很多人剛買來的時候還興致勃勃地帶著外出,過了一段時間就隻在家裡用了。結果,希望隨身攜帶的用戶忍受著屏幕小、分辨率低的缺點,又買了一台iPad mini。估計這部分用戶會回歸屏幕大且精細的iPad Air。

iPad Air(左)與iPad mini(右,老款)比較。寬度相差約35mm,高度相差40mm,不過外觀非常相似。

雖然iPad Air的邊框也很窄,不過iPad mini的邊框更窄。

兩者厚度相同,都是7.5mm。配備了Retina顯示屏的最新款iPad mini比這稍微厚一點。

或許有人覺得iPad Air的左右邊框變窄以后,“握機時放手的空間減小,不好拿了”。各位讀者可能不知道,iPad和iPhone在手指放在液晶屏上不動的時候,會認為“這不是觸摸操作的手指”而無視其存在。因此,即使握機的手指放在屏幕上,也不影響操作。邊框減小后的缺點只是以前的很多iPad保護套不能用了。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