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成功者”】(3)贏得“新成功者”是打開中國市場的捷徑【2】

2013年11月14日09:14    

“親日的人較多”是幻想

——這意味著中國的消費市場已和日本接近?

鬆浦:並非這麼簡單。新成功者雖然和日本的消費者有很多相似點,但並不是將日本式的作法挪到中國就能直接被接受這麼簡單。

舉個具體例子進行說明。通過利用互聯網,中國的年輕人能夠及時了解全球信息。可自由瀏覽美國、歐洲以及韓國等各地的內容信息,因此日本的內容信息只是其選擇之一。我們這些日本人卻總是認為“中國人非常喜歡日本的動畫”等。

說到為什麼會抱有這種幻想,是因為這些信息大多來自日本企業中國法人的員工等。如果只是將這些與日本關系密切的中國人作為信息源,就會產生錯誤的印象,比如“中國人都喜歡日本的動畫”等。

我們對大量中國人進行調查后發現,所謂的“親日”消費者真的隻佔少數。

中國更接近全球市場

另外,我以前在中國工作時就感覺到,中國在很多方面比日本更接近“世界標准”。

比如,在智能手機的產品陣容方面,中國市場與全球市場幾乎相同。實際上,中國市場的智能手機普及速度比日本還要快。美國谷歌公司公布的“Our Mobile Planet智能手機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智能手機的普及率,美國為56%,中國為47%,日本為25%。

在購買電氣產品時注重的要素和功能需求方面,也可以說中國消費者更接近全球市場。他們需求的功能十分簡單,更為注重本質,而非商品的細節差異。

在娛樂流行方面也可以說是和全球同步。比如,在日本不怎麼流行的韓國歌曲“江南Style”,在中國卻十分流行,和全球的步調一致。另外,從荷蘭購買版權的“中國好聲音”(Voice of China)在中國也是十分流行,與其他國家呈現同樣的趨勢。

2012年7月在浙江衛視正式開播的音樂節目“中國好聲音”。這是一個讓一群有著歌手夢的草根大眾通過專業表演進行比賽的真人秀節目,其特點是不靠長相,隻聽“歌聲”來進行評比 。浙江衛視引進了最初在荷蘭開始的“The Voice”。包括中國在內,“The Voice”在10多個國家成為人氣節目。

而且在工作方式方面中國也更接近世界潮流。與日本不同,中國沒有真正的終身雇佣制。目前中國是一個講究實力的社會,男女平等工作,女性和年輕人隻要有實力便可晉升。可以相信的隻有自己,而非組織。與歐美一樣有時會突然遭到解雇,跳槽等也是家常便飯。收入階層劃分得十分明確,“堅如磐石的中產階級”等消費者群體自然不存在。

這些情況在美國等很多國家十分常見。並不是隻有中國特殊,在中國發生的很多事情在全球市場也是十分普遍。因此,相對於日本市場,如今的中國市場反而更接近全球市場。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