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4K平板電腦時代是否會到來?

2013年11月08日08:49    

【相關新聞】

Q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安卓81.3%創紀錄

谷歌推出配備“安卓4.4”的新款智能手機“Nexus 5”

邁克菲安全專家:冰箱和洗碗機也會成為網絡攻擊目標

Q3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蘋果持平、三星增至2.3倍

硅谷動態:“密碼認証已過時”、“智能手機創新已終結”

10月23日∼25日於日本橫濱舉行的顯示器展會“FPD International 2013”(日經BP社主辦)吸引了眾多熟悉該領域的技術人員前去參觀。有機EL顯示器等平板顯示器(FPD)研發一線的著名技術人員、NLT Technologie公司的鬆枝洋二郎對展會上體現出的業界最新動向進行了報告。

跟幾年前相比,海外FPD廠商的展示減少,感覺“FPD International”的規模不夠大了,不過,2013年各廠商積極展示了很多號稱“世界第一”的FPD技術,參觀展會非常有意義。

85英寸8K裸眼3D顯示器引人關注

首先吸引了筆者的是85英寸的8K裸眼3D顯示器系統。3D光學系統由飛利浦電子日本公司開發,夏普開發8K液晶面板,美國杜比實驗室提供專用內容。這種尺寸的裸眼3D影像果然有沖擊力。遺憾的是圖像看起來有點變形,不過依然享受到了清晰有魄力的影像。

獲得“FPD International 2013大獎”特別獎的85英寸8K裸眼顯示器。

該裸眼3D系統採用不同於以往的多透鏡的新型光學系統“分色鏡頭”(Fractional Lens),在擴大裸眼3D可視領域的同時抑制了分辨率的降低。以8視點(觀看3D影像的推薦位置為8處)為例,以往的裸眼3D系統的3D顯示分辨率是面板總像素數(2D顯示)的1/8。而且,在可觀看3D影像的兩個推薦位置中間,雙眼視差會逆轉,經常出現畫質劣化。

據飛利浦介紹,採用此次的方式時,理論上3D顯示的分辨率是總像素數的1/4左右,筆者認為,即使達不到這一水平,也能確保足夠的分辨率。兩個推薦位置中間的畫質劣化非常少,這一點很令人佩服。新方式利用28點的視差(相當於28視點),這樣的話,即使作為數字標牌使用,行人路過時應該也能看到自然的3D圖像。不過,可觀看3D影像的前后位置有限,因此需要巧妙地利用道路等。

夏普制造的8K面板對比度高,色彩表現性出色。筆者個人很想通過面板自身的2D顯示欣賞8K內容,但在很難獲得8K內容的當前,用8K面板欣賞4K的3D內容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20英寸4K平板電腦的使用方式?

鬆下液晶顯示器的展區展示了採用20英寸4K IPS液晶面板的平板電腦。以平板產品而非面板模塊的形式展示,體現了鬆下集團的信心。展品的畫質非常高,彰顯了高檔感。估計平板電腦的靈敏度和可識別分辨率當然也與像素數相得益彰,問題在於尺寸。尺寸為20英寸,邊框也很寬,因此非常不方面攜帶。重量也高達2.4公斤。

鬆下的配備20英寸4K IPS液晶屏的平板電腦“TOUGHPAD 4K”。

筆者問了這款產品設想的用途,得到的回答是,因為比較重,打算水平放在桌子上使用。但這樣恐怕不適合在工作中長時間使用,或者瀏覽私人內容。鬆下好像還考慮將其用於商務談判等的解說用途,不過筆者覺得被上司命令拿著比5台iPad Air還要重的重量級平板電腦“出外勤”的營業員很可憐。

筆者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公司,使用個人電腦時都是用和冠的手寫筆輸入板而非鼠標輸入。尤其是進行CAD作業時,鼠標反應慢,位置精度過低,根本沒法用,而手寫筆輸入板非常方便。如果設想在設計環境等使用大型4K平板電腦,就必須作為包含專用無線鍵盤和手寫板等輸入環境的解決方案提供,否則恐怕不會有人使用。不過這樣的話,要是有人問“為什麼用平板電腦呢”,筆者就答不上來了。

鬆下液晶顯示器公司還展示了55英寸的4K液晶面板。該產品是利用光配向的IPS液晶面板,採用銅布線。對比度也很高,筆者認為畫質絲毫不輸於其他公司的4K電視機,但非常遺憾,這款產品是面向醫療和商務用途的。鬆下已經開發出了4K升頻器。就算是為了充分利用日本屈指可數的第8.5代液晶面板工廠,筆者也十分希望該產品能盡快作為4K電視機上市。

鬆下液晶顯示器的55英寸4K面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