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下)

2013年11月08日08:38    

【相關新聞】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上)

頁岩革命的真相(二):中國尚難以復制美國的成功

頁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廠”或將回歸美國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從“減少垃圾”向“原材料採購”轉變思路

【智能電網的可能性】(下)還可與社區智能交通管理聯動

——原來如此。那麼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也是日本的問題。您的意思是其中蘊藏著商機,或者說,日本應該也能夠為中國的環境改善做出貢獻?

日本企業將被迫搬遷工廠?

染野:畢竟是個難題,把矛頭對准哪裡現在還是個問題,但基本上就像剛才所說的那樣,要一步一個台階,從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逐步進行治理。中國正在實施這些方面的對策,對此,日本擁有脫硫裝置、脫氮裝置及袋式過濾器(集塵機)等多種裝置。而且,對於汽車,日本也實施了尾氣規制,並且利用多種遏制物質發生的裝置取得了成果,因此也可以向中國推銷技術,或者與中國合作普及環境技術。

——如果是兩國共同的問題,就可以攜手應對?

染野:中日關系一有惡化,大家就會說“可以通過環境業務改善關系”。過度期待雖然不可,不過環境業務的確可以成為一個契機。

——相反也有可怕的說法,聽說建在中國的日企工廠有可能面臨關門或是搬遷的壓力?

染野:倘若果真如此,在中國,某些產業,例如“重厚長大”產業的運營估計將會受到嚴格制約。日本企業的工廠對於環境標准的遵守至少優於中國企業,是按照與日本同樣嚴格的標准進行運營。但有些城市會希望這些產業搬到遠離市區的地方。就某些產業和地區而言,說不定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原來如此。日本的工廠雖然採取了良好的環保措施,但也會遭遇產業本身從地區遷出的情況。

染野:不只是日本企業,對於韓國和中國企業,甚至是歐美企業,地區也會從自身的價值觀出發,告知企業“我們已經不准備發展這種產業”、“希望貴公司向內陸轉移”。但也不乏歡迎產業落戶,以經濟為先的地區。

即便沒有到搬遷的程度,2013年,北京在污染嚴重的冬季,也向企業下達了“停工幾天”的要求。地方官員承受的壓力估計會越來越大。如果惡劣狀況持續,政府還會提出學校停課、汽車限制上路、工廠停工減產等要求。在存在這種可能性的地區,無論是日本企業還是其他企業,穩定生產估計會越來越難。這樣的風險將作為一種投資風險暴露出來,如果環境得不到改善,問題就無法解決。企業自己無論如何努力,要求都會越來越嚴。在今后,至少環境規制不會放寬,而是會越來越嚴,中國自身也要開始採取對策。中國改善環境雖然是我們所期盼的結果,但在中國投資的企業也必須在詳細分析的基礎上展開運營。

——有沒有已經停工的工廠?

染野:單從已經報道的范圍來看,在北京有東陶公司的工廠、在江蘇有王子制紙公司的工廠、在南京有太平洋水泥公司等。這樣的壓力正在各個地方不斷出現。

——這些工廠是在環境問題曝光之前在中國建設的吧。因此在當時很難想到會發生現在的情況。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