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下)【3】

2013年11月08日08:38    

——那麼,在如今的體制下,中國會朝著正或負哪個方向發展呢。從多方面來考慮,我認為會朝著負的方向發展。

可以避免“未富先老”嗎?

染野:如果一直保持當前這種狀態,應該會朝著負的方向發展。但如果稍有改進,我認為會朝著正面方向發展。無論出現哪種情況,絕對短缺的就是資金投入。中國應向環境領域投入巨額資金,而非GDP的2∼3%這麼少。對此,經濟和產業領域在運營時也要考慮環境問題。

這裡存在的問題就是中國常說的“未富先老”。與社會保障問題中的未富先老問題一樣,在環境領域,也很可能在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治之前,經濟增長就已經停止。

日本在1970年代也是因為處於經濟高度增長期,才能下決心進行環境投資。當時,大家或許覺得,環境對策是成本,但經濟一直保持上升趨勢,所以認為,還是可以投入GDP的百分之幾。但在經濟下滑時期,要求“進一步採取環境對策”就比較困難了。因此,要在仍然能夠保持某種程度經濟增長的時期內,實施切實的基礎設施建設。

但是,中國還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投入設備后,果真能實現環保嗎。首先,真的採用了裝置嗎?該裝置的性能出色嗎?還有,該裝置確實啟用了嗎?各個階段都存在著不同的問題。在中國,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問題呢。這是因為,在目前的社會機制下,仍會出現“耍奸弄滑者得利”的情況。因而必須設立相應的監督機制。

對此有很多解決方法,比如進行全自動監控,環境部門可通過網絡,針對大規模工廠進行24小時全天候監督。處於當今這個時代,這也是個切實可行的方法。不過中小規模的工廠也能做到全面監控嗎?中國國土面積遼闊,在夜裡偷偷倒掉廢棄物,根本就是無人知曉。

——經常出現這種報道。

染野:這是因為河流受到污染,導致魚類大量死亡才報道出來的。日本國土面積狹小,根本不會發生此類事件。在日本雖然也偶爾會出現違法丟棄等情況,但在中國人口密度較低的地方,有些事情根本無人知曉。從這點來看,國土面積大也有不利的一面。

說起來有些復雜,雖然根據投資規模,改善的速度多少會有所提高,不過就PM2.5而言,這並不是個可以簡單解決的問題。首先要解決掉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如果將導致大氣污染的因素逐個解決掉,雖然空氣清新度趕不上日本,但也會接近日本。至少,像今年報道的那樣,連日持續霧霾天氣的情況會有所減少。

——但要想徹底解決問題,還需要很長時間吧。

染野:估計要20年到30年的時間吧。今年1月報道的霧霾現象1年內會出現2∼3次,今后還有可能出現。但持續近一個月一直出現則是因為氣候條件的關系。(全文完)(作者:金田信一郎,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