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真相(終):環保車會消失嗎?

2013年11月12日08:22    

【相關新聞】

【“沖突礦產”的考驗】(6)信息公開要考慮非政府組織和消費者

太陽能電池“布”:室內光線下也能發電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下)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上)

頁岩革命的真相(二):中國尚難以復制美國的成功

頁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廠”或將回歸美國

 

以相同的熱量計,價格不到原油1/4的頁岩氣也可作汽車燃料。另外,如果頁岩油生產在全球推進,原油的產量大幅增加,汽油價格也有望降低。汽油價格降低,對低燃耗的需求就會減退,環保車的存在意義就可能會動搖。

要考慮頁岩革命對汽車領域的影響,我們首先來關注兩款汽車。一款是在美國乘用車和卡車的所有車型中最暢銷的福特汽車的“F”系列,(圖1)。另一款是德國奧迪在2013年3月舉行的日內瓦車展上發布的、可以使用天然氣和汽油的雙燃料車“A3 Sportsback g-tron”(圖2)。

圖1:美國最暢銷的“F”系列

福特公司長5m以上,寬達2m的大型皮卡。在市區的燃效為15∼17mile/加侖(6.4∼7.2km/L)。價格為2.407萬美元起。

圖2:奧迪開發的雙燃料車“A3 Sportsback g-tron”

除汽油外,燃料還可以使用天然氣。行駛1km的CO2排放量為95g/km,接近普銳斯的89g/km。奧迪計劃年內上市該車。價格未定。

F系列是配備大排量發動機的大型皮卡。該系列的主力“F-150”配備排量3.5∼6.2L的汽油發動機,美國環境保護署測定的市區模式燃效為15∼17mile/加侖(6.4∼7.2km/L)。而“普銳斯”(豐田)的市區模式燃效為51mile/加侖(21.7km/L),F-150的汽油消耗量是普銳斯的約3倍。車長超過5m,車寬也達到約2m。是名副其實的大型車。

F系列整體的月銷量在2013年1∼9月平均為6.22萬輛左右。這一期間美國最暢銷的乘用車“凱美瑞”的銷量約為3.54萬輛,F系列為其1.8倍左右,也是環保車的代表——普銳斯銷量的約3倍。與上年1∼9月的銷量相比,F系列大幅增加約20%,而凱美瑞和普銳斯基本持平。

奧迪A3 Sportsback g-tron的特點是,除汽油外,燃料還能使用天然氣,也就是頁岩氣。車身也很小巧,用行駛1km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表示的歐洲模式燃效為95g/km,與普銳斯的89g/km相差不遠。

該車配備了兩個壓力為20MPa的壓縮天然氣(CNG)氣罐和容積為40L的汽油罐。因此,在天然氣供給基礎設施不完善的地區也能確保充足的續航距離。奧迪計劃2013年內上市這款車。

在天然氣價格因頁岩革命而驟降的美國,以目前的天然氣和汽油價格為前提,以相同的熱量計,天然氣的燃料費隻需汽油的約一半。成本差距這麼大,美國市場的人氣車型理應由皮卡變成小型雙燃料車。但實際卻沒有那麼簡單。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