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頁岩革命的真相(終):環保車會消失嗎?【3】

2013年11月12日08:22    

GTL輕油的供給量有限

GTL工廠制造的GTL輕油是含硫量低的優質汽車燃料。GTL技術可謂是提高天然氣附加值的技術。在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天然氣價格卻趨於降低的情況下,GTL技術能使天然氣成為易用的液體燃料,提高其附加值。因此,天然氣與原油的價格差越大,其利潤也會越大。

但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存在,那就是供給量嚴重不足。即使上述新工廠投產,GTL輕油的產量與美國的輕油消費量相比也是微乎其微。星博彥認為,“隻能在普通的輕油中少量混合使用”,不足以撐起汽車燃料的一片天。

綜上所述,雖然把低價格天然氣作為汽車燃料使用在成本方面有很大的好處,但目前似乎還僅限於商用車。因為乘用車還存在CNG氣罐的低成本化和燃料供給基礎設施的建設等難題。H2的難度比天然氣還要大。而用天然氣制造的GTL輕油雖然作為柴油車燃料有望具有競爭力,但供給量有限。也就是說,汽車燃料的主角在一段時間內還是原來的汽油和輕油。

不在乎燃效行不行?

那麼,頁岩革命就不會影響汽車產業了嗎?答案是否。實際上影響很大。

這種看法的產生與2012年11月國際能源機構在“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中給出的預測——“2017年美國將超過沙特阿拉伯成為世界最大的產油國“密切相關。”JOGMEC調查部首席研究員伊原賢指出,‘如果原油豐富,就不用太在意燃效’的看法在美國蔓延開來”。

近年來,以低燃耗為目標的技術開發競爭愈演愈烈主要源於3個原因:﹝1﹞因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增長,原油需求增加而價格急劇上升﹔﹝2﹞現有油田因大量開採,原油產量最近趨於減少,原油價格今后可能會進一步提高(“石油峰值論”)﹔﹝3﹞為防止地球變暖,削減CO2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成為國際社會的共同目標,為很多發達國家規定了削減量數值目標的《京都議定書》生效。

然而,盡管﹝1﹞的原油(汽油)價格持續居高不下,但如下所述,預計資源量十分充足,因此價格一味上升的風險在降低。﹝2﹞方面,由於發現了頁岩油和深海油田等新的供給源,原油的資源量相當充裕,因而“石油峰值論”不成立了。﹝3﹞方面,《京都議定書》在2012年底結束了第一承諾期,削減CO2排放量的國際框架處於不明確狀態,對預防地球變暖的關注在降低。

開篇介紹的福特F系列的高人氣或許就體現了美國市場這種“不必太在意燃效”的氛圍。這樣的話,大型皮卡的需求今后也應該會繼續擴大。實際上,不僅是F系列,美國通用汽車的“Silverado”和美國克萊斯勒的“Dodge Ram”等大型皮卡在美國的銷售排名中也名列前茅。

某化學企業的負責人指出:“以前日本汽車廠商非常重視低燃耗技術。化學企業為應對這種需求,圍繞樹脂等輕量材料的開發展開了激烈競爭。如果燃效差不多就行,就需要從根本上調整技術開發戰略”。

如果頁岩革命擴展到全球,汽油價格下降,對日本廠商在技術上領先的低燃耗環保車的需求可能就會減弱。長期來看無疑會面臨地球變暖和資源枯竭等巨大課題,但不可否認的是,當前的優先次序可能會降低。

大型車受歡迎是僅限於美國部分用戶,還是會擴大到世界范圍,似將對今后的技術開發方向產生巨大影響。(作者:高田憲一,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