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成功者”】(1)不可放棄中國市場的理由

2013年11月11日08:42    

【相關新聞】

【三星研究】(八)品質、成本、交貨期標准完全由客戶決定

帶動富士重工實現飛躍的“斯巴魯特色”是什麼?

發掘商機!全球關注的中國“老齡產業”

攜手風電巨頭維斯塔斯,三菱重工誓言“打倒”西門子

富士膠片:如何在傳統產業的衰退中立於不敗?

 

   自2012年9月“購島問題”以來,很多日資企業在中國市場上的業績惡化,汽車銷售至今仍然無法超越上年水平。問題不隻在於反日情緒,還有人工費暴漲、大氣污染及人民幣對日元升值等,日資企業在中國所處的業務環境每況愈下。

  但是,現在說放棄中國市場還為時尚早。這是因為,人口超過13億的中國是“世界的市場”,而人工費的暴漲也意味著購買力的提升。隨著經濟長期高速發展,新富裕層不斷擴大。日前,記者採訪了日本博報堂公司研究開發局高級研究員鬆浦良高,他在2013年6月之前擔任上海博報堂市場策劃本部長,曾在中國對 “新成功者”的消費行為進行了實地調查。

  

 ——2012年后,在中國的日資企業紛紛陷入苦戰。要想反守為攻,應該採取怎樣的辦法?

鬆浦:日資企業在中國的確陷入了困境,但中國作為消費市場的魅力正在不斷提升。博報堂也在海外開展消費者調查。通過這樣的調查,我們發現,帶動中國未來消費的新富裕層最近正在擴大。我們把這些人叫作“新成功者”,詳細調查了他們的消費行為和價值觀。對很多新成功者進行長期跟蹤採訪,還在中國的多座城市進行了上門調查。

       結果顯示,新成功者的消費行為與以往的富裕層有這明顯不同,隻要方法不錯,他們就會成為企業的良好目標群體。

——最近所謂“富二代”成為熱門話題。因為父母有門路有財力,這部分人開豪車、享受著奢侈的生活,中國媒體也開始關注。

鬆浦:從全球來看,新成功者都是中間層的佼佼者。我們用4個條件定義新成功者。下面,我就通過與以往的富裕層作比較,進行詳細介紹。

“新成功者條件之一:實力”

       首先,新成功者的條件是本人“擁有實力”。新成功者畢業於名牌大學,憑自身實力進入外資企業和大型民營企業。中國也是一個實力社會,隻要自己有實力,哪怕是年輕人,無論男女都能不斷晉升,收入也會隨之增加。

       新成功者對於提高自身能力很“貪婪”。不少人在上大學的時候就取得了注冊會計師等國家職業資格,在就業后,為了進一步提升實力,還會到研究生院和專業學校進修。為了獲得留學和駐外經驗,還有不少人懂一門以上的外語。因此,對待工作認真負責而且擁有能力的新成功者最終會在職場上獲得重要職位,收入也更加豐厚。

       而“舊成功者”是因為擁有特權,才能維持現在的富裕生活。其中雖然也不乏擁有實力的人才,但富二代之流靠的只是父母的門路和特權。

“新成功者條件之二:家庭月收入在1.5萬元以上”

鬆浦:第二個是關於收入的條件,家庭月收入要超過1.5萬元。前面已經說過,中國也是實力社會,在白領之間,大學畢業幾年后月收過萬也不稀奇。

       因為大部分家庭是雙職工,所以夫妻相加,月收入超過1.5萬元的家庭將越來越多。上海的物價偏高,因此新成功者的條件是家庭月收入在2萬元以上。

       而多數舊成功者的家庭月收入超過5萬元,換算成年收入,至少為60萬元。有如此之高的收入,自然買得起昂貴的消費品。我們也研究過這些所謂的超富裕層,但這部分人群的實際數量很少,不能算作企業的主要目標。瞄准擁有一定數量的人群才是合理作法。

       到底有多少家庭屬於新成功者呢?大型咨詢公司美國麥肯錫公司2012年發表的“Meet the Chinese Consumer of 2020”顯示,截至2010年,家庭月收入在1.7萬元以上的富裕層佔中國城市人口的2%,家庭月收入在0.8∼1.7萬元的新富裕層佔6%。麥肯錫預測,到2020年,富裕層將佔到6%,而新富裕層將增加到51%。

       雖然在條件上與我們定義的新成功者略有出入,但應該可以讓大家清楚地了解到,居住在城市的很多中國人都能夠成為新成功者的后備軍。麥肯錫不僅對一線城市,還對二線、三線城市作了詳細分析,如果有興趣,不妨看看原始數據。

——即便是在被認為工資低的日資企業,領幾千元以上工資的人也比比皆是,新成功者的后備軍看來相當雄厚。

鬆浦:掙的錢要怎麼花?通過分析新成功者的消費觀,我們發現了“消費講究”的特征。這就是第三個條件。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