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新成功者”】(1)不可放棄中國市場的理由【2】

2013年11月11日08:42    

“新成功者條件之三:消費講究”

       新成功者傾向於在生活中積極採用注重品質、性能優良的商品。在他們看來,好的產品用的時間久,可以說是一種接近於投資的思維方式。隻要認可了價值,消費高價商品也不是稀罕事。因此,在購買家電產品和汽車時,選擇海外著名品牌的比例相當高。

顯示新成功者基本情況的項目。“開私家車上班”、“每月去2次以上非中餐餐廳”、“擁有‘iPhone’等蘋果產品”3項的回答率超過了8成。

 

鬆浦:新成功者非常講究細節。他們熱衷於提高生活品質。比方說,溫水沖洗坐便器在中國的普及率還比較低,但我訪問過的新成功者家中,基本都安裝了這樣的坐便器,令人十分吃驚。

       另外,很多家庭用來包裝食品的保鮮膜使用的都是日資企業的商品。中國本地企業雖然也推出了類似的商品,但密封性和易撕性明顯不同。因此,雖然有幾倍的價差,大家還是會買日資企業的保鮮膜。

——日資企業的產品和服務的優勢大多隱藏於細節之中,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新成功者的增加是日資企業的喜訊。

鬆浦:相反,舊成功者傾向於什麼高檔買什麼。正如在中國,德國高檔車的檔次越高越好賣。對於他們而言,重要的是讓周圍的人知道自己擁有高檔貨,自己的講究是其次。因此,中國奢侈品消費的市場規模已經達到了世界第二。

“新成功者條件之四:享受生活”

       第四個條件與消費行為也密切相關,新成功者擁有“享受生活”的價值觀。他們為了自己感興趣的事物和愛好不惜花錢,會定期到海外旅游。現如今,對於新成功者而言,歐美游、度假地已經不再是稀罕事。跟他們聊天,你會驚訝於他們去過的國家之多。

 

       我們通過登門拜訪,實際了解到了新成功者為享受生活所做的事情。在男性中,愛好組裝模型的人極多。女性則會親手烤蛋糕,有些人在招待朋友的時候,甚至連豬肉干都是自制。而且,我們調查的所有對象都有到海外旅游的經歷。

       他們的共同之處,是通過努力獲得了今天的成功,因此擁有強烈的追求高檔生活品質、享受人生,也就是“享受生活”的意識。從這個意義來說,新成功者具有極強的消費傾向。(作者:?田亮太郎,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