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沖突礦產”的考驗】(6)信息公開要考慮非政府組織和消費者

2013年11月11日08:55    

【相關新聞】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下)

如何才能讓中國的空氣變潔淨?(上)

頁岩革命的真相(二):中國尚難以復制美國的成功

頁岩革命的真相(一):“世界工廠”或將回歸美國

【挑戰直接回收利用】從“減少垃圾”向“原材料採購”轉變思路

 

如何整理統計結果,並根據結果回應客戶及向外部公開?根據公開方式的不同,利益相關者受到的影響也會有很大變化。

統計、分析了調查表后,就到了公開的環節。在美國,上市企業和非上市企業需要公開的內容不同。

先進企業公布數字

向上市企業供應產品的非上市企業要把提供產品的供應商作出的回答轉錄到調查表中。必須從企業、業務、類目、產品及部件中選擇申報范圍。按照產品及部件申報時,必須制作產品及部件清單,不過,要想知道每種產品及部件出自哪座冶煉廠,確實需要花上一番工夫。

回答的巧拙將影響客戶企業作出的風險評價。非上市企業自然希望巧妙作答,使自己歸入低風險供應商一類。這樣一來,應對每年的調查就會變得輕鬆許多。對於提問,不能簡單地回答“是”或“不是”,最好盡可能詳細地在備注欄作出說明,或是附上說明文件。

另一方面,上市企業將於2014年5月31日迎來第一個報告日期。絕大多數企業估計將提交專用格式的“Form SD”和“沖突礦產報告”。如何措辭現在成為上市企業最關心的事情。因為這些資料將與其他公司橫向比較,受到非政府組織(NGO)、投資者、普通消費者的審視,所以措辭非常講究。“沖突礦產報告”至少要經得起監查,及達到非政府組織要求的水平,這些很重要。

在沖突礦產方面已採取先進舉措的美國蘋果公司在2012財年,確定了662家供應商和211家冶煉廠。而且,由於在非美國沖突礦產限制對象國的印度尼西亞發現了違法開採的錫礦,該公司目前正在進行調查。像蘋果這樣,對於不在限制范圍內的非法開採礦山,都會積極進行公開的企業不在少數。

先進企業有通過數字形式明確公布自身舉措的傾向。還有一個特點是通過援助行業團體和公私聯盟,宣傳在採取舉措方面與其他公司步調一致。例如援助電子行業行為准則(EICC)及全球電子可持續性倡議組織(GeSI)制定CFS(非沖突冶煉廠)目錄、加入負責任礦業貿易公私聯盟(PPA)等。

Form SD和“沖突礦產報告”的項目由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SEC)決定,措辭由企業自行判斷。

對於自主調查、評價沖突礦產相關舉措的非政府組織,也要予以關注。著名的是Enough Project以機電行業為對象實施的調查。評價分成“調查(10分)”、“監查(22分)”、“認証(8分)”、“利益相關者的參與(2分)”、“贊同規定(6分)”、“環境等級(參考)”幾項,總分48分。

Enough Project最近與Responsible Sourcing Network共同發布了“對企業‘沖突礦產報告’寄予的期待”。整理出了美國上市企業應當在Form SD和“沖突礦產報告”中記述的內容。

在全球擴大的沖突礦產規制

像沖突礦產規制這樣要求供應鏈具備可持續性的規制正在逐漸向非洲、亞洲、南美等其他地區擴展。

肯尼亞制定了要求可持續生產煤炭等能源的法律。除此之外,中國的《公司法》中如今也列入了可持續原則,巴西則規定了可持續管理固體廢棄物的國家方針。

對象無論是沖突礦產還是強制勞動,以最嚴格的國家和地區的規制為標准,推廣到其他地區加以應用,這應該是最佳策略。這樣企業就能夠更順利地執行法令,並且擴大經濟活動的范圍。雖然要耗費一些初始投資,但在幾年后,應該能夠從中獲得經濟回報。(作者:伊藤益光,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