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評測】聯想平板電腦“YOGA TABLET 8”實現嶄新使用方式

2013年11月11日09:17    

【相關新聞】

“iPad Air”上市3天內激活率達第4代iPad的5倍

4K平板電腦時代是否會到來?

Q3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安卓81.3%創紀錄

谷歌推出配備“安卓4.4”的新款智能手機“Nexus 5”

邁克菲安全專家:冰箱和洗碗機也會成為網絡攻擊目標

 

“YOGA TABLET 8”是聯想公司10月30日發布的8英寸安卓平板電腦(圖1)。

圖1:聯想“YOGA TABLET 8”

普通平板電腦基本都採用長方形板狀外觀。但YOGA TABLET 8的特點是,通過採用圓筒形“電池圓柱體”內置了底座(圖2)。採用這種獨特的結構,可以實現傳統平板電腦不具備的使用形態。

圖2:可用內置的支架立起來

聯想日本公司10月30日在東京舉行的發布會規模宏大,在美國洛杉磯同時召開的發布會的實況也實時發至東京和北京,充分表現了聯想發布YOGA TABLET 8的強烈信心(圖3)。

圖3:從洛杉磯向全世界同步發布,聘請阿什頓·庫徹作為品牌代言人。庫徹還是著名的技術領域投資人。

下面就詳細評測一下“YOGA TABLET 8”。

設有屏幕尺寸不同的兩款機型

此次評測的YOGA TABLET 8的主要性能參數如下表所示。其詳情已在網站上公布。

表:YOGA TABLET 8的主要性能參數

CPU 聯發科MT8125 1.2GHz四核
內存 1GB
存儲容量 16GB閃存
顯示器 8.0英寸1280×800像素
OS Android 4.2.2

除了此次評測的8英寸版之外,YOGA TABLET系列還有10英寸的“YOGA TABLET 10”。兩款機型的基本性能及屏幕分辨率相同,但重量不同,8英寸產品為401g,10英寸產品為615g(圖4)。

圖4:YOGA TABLET系列10英寸款(左)和8英寸款(右)的對比。

處理器為聯發科的產品,內存為1GB,單從這些配置來看,這款平板電腦不會給人留下高性能的印象,但使用Android 4.2.2的感覺卻比想象的流暢。顯示器為8英寸1280×800像素,採用標准像素密度,但IPS液晶屏的視角較大,色彩鮮艷且十分清晰。存儲容量為16GB,還可通過microSD插槽擴充。

兩款機型均於11月1日上市,在日本實售價格,8英寸款為2.78萬日元(約1700元人民幣),10英寸款為3.68萬日元(約2300元人民幣)。而在美國的售價分別為249美元(約1500元人民幣)和299美元(約1400元人民幣)。

如同“YOGA”系列的名稱,具備多種使用形態

接下來,就來詳細了解一下YOGA TABLET 8的最大特點,也就是電池圓柱體及支架的結構。乍看上去,YOGA TABLET 8是一款與普通平板電腦一樣的長方形板狀終端(圖5、圖6)。

圖5:YOGA TABLET 8的正面

圖6:YOGA TABLET 8的背面

但是,YOGA TABLET 8通過在電池圓柱體部分配備圓筒形電池,形成了平板電腦下部大幅隆起的外觀形狀。這種獨特形狀的優點是單手就能輕鬆握持(圖7)。

圖7:抓住電池圓柱體部分便可輕鬆握持

普通的板狀產品中,很多產品都讓用戶在應該握住哪裡這個問題上感到迷惑。但YOGA TABLET 8的電池圓柱體部分粗細適中,可輕鬆握住,在縱向閱讀電子書時尤其方便。

而且,該圓筒部還內置了支架。打開支架就能讓機身立起(圖8)。

圖8:支架打開到最大程度時的樣子

支架的扭矩適中,能以任意角度固定顯示屏(圖9)。

圖9:還能以任意角度固定

而且,該支架不僅可以支撐平板電腦立起,還可用於“傾斜模式”(圖10)。這種模式是指讓平板電腦以適當的角度平放在桌面上的狀態(圖11)。俯視屏幕操作或用軟鍵盤輸入文字時,這種形狀非常方便。

圖10:最適合在桌上輕敲操作等的“傾斜模式”

圖11:打開支架放倒時的樣子

盡管YOGA TABLET 8的支架可在多種形態下方便地使用,但也有幾個地方需要注意。因支架由金屬制成,有時會因放置位置原因與桌面等發生摩擦,發出的聲音讓人感到不快。因此,YOGA TABLET 8附帶了粘貼在支架上的橡膠部件(圖12)。聯想稱,因為優先考慮的是機身的時尚感,所以才採用了這種設計,但如果可以的話,筆者希望能在總體外觀設計中考慮實用性。

圖12:支架用橡膠部件

另外,聯想建議用戶打開支架時,不要將指甲插入縫隙摳開,而是握住圓筒部分使其旋轉。該公司介紹稱,如果用指甲打開支架,可能會損傷指甲。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